哈市南岗区荣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裴巍 每天记录隔离人员情况做好“宣传员”“知心人”

2020-08-03 15:49:55 作者: 哈市南岗区荣

东北网8月3日讯“裴大夫,我是8509,我需要……”“裴哥,8406你来帮我看看……”这是疫情期间哈市南岗区荣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负责人裴巍医生所在的集中隔离点的微信群里的一条条消息。每一位“房客”都是裴巍的微信好友,他们在微信中都以房号自称。裴巍说:“用房间号来标注和区分,能在隐藏人员信息的同时掌握信息。大家说出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裴巍医生回忆说,集中隔离点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重要一环,他就想要当“防疫宣传员”“服务员”和隔离人员的“知心人”。

1975年出生的裴巍主要负责辖区内武汉及疫区返哈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和新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管理、及转运工作。他的本子上记录着每位被隔离人员的基本情况、每天的心理情况和基础病情。有时深夜接到疾控中心安排的任务,他就第一时间对居民进行调查,采集信息,向疾控中心反馈信息。他上门核实,通过电话和微信每天进行及时的沟通,明确每一位居民的体温和身体情况,及时汇总信息并上报。从疫情开始以来,裴巍医生带领家庭医生们,对新冠患者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工作陪同转运,共计转运各类密切接触者170余人次。

在很多个夜晚,辖区居民出现发热状况,裴巍只要接到通知,都立即亲到居民家中测温,联系救护车,帮助大家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居民都亲切地说,裴医生在,我们心里有底儿。

2月3日,裴巍医生在入户调查中排查出居民王某,他是武汉至哈尔滨的车组乘务员。王某1月22日返哈后,即在家隔离,体温正常,但有咳嗽症状。交流中发现,王某有发热史,未到医院就诊而在家自行用药。发现这个情况以后,裴巍医生立即将情况逐级上报至指挥部。裴巍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让王某同意到发热门诊进行检查。裴巍医生护送王某至指定发热门诊。经病毒核酸检测排除了新冠状病毒感染,王某激动地对裴医生说:“家庭医生这个约,真是没白签。”

自从设立了集中隔离点,裴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成了兼职“防疫宣传员”“知心人”和“服务员”。医学观察人员的日常生活所需和他们的身体健康一样,成了裴巍关注的焦点。

2月14日,集中隔离点转来了一位不配合的老人,情绪特别不稳定,一会儿说饭菜咸,一会儿说房间小,还把戴过的口罩随手扔在地上。裴巍耐心地说:“我们是医生,疫情来了,咱们就是特殊的一家人,等疫情过去,咱们就是抗击疫情的亲密战友了”。暖心的话让老人的情绪稳定下来。裴巍给老人讲解疫情的防护和消毒知识,还时常和他唠家常,舒缓他的焦虑。老人对裴巍说“你们的辛苦工作,我都看在眼里,为了我们,你们辛苦了,你们也要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