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城同频共振

2020-08-07 02:41:58 作者: 大连金普新区

以守护群众菜篮子己任,防疫与创城并举,健康与文明共享。农贸市场是最关系群众人身健康、最贴近百姓生活、最体现社会文明的代表性公共场所。当前,正值大连市疫情防控关键期和全国文明城市验收关键期,大连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紧密围绕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分工,将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创城收官任务紧密结合,抓紧一切机会时间,加大巡查频次力度,全面开展农贸市场现场巡查督导工作,确保防疫与创城同向并举,健康与文明人人共享。

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博弈!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队,靠前指挥,各部门负责同志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采取科室联动形式集中全局力量,推动防疫与创城工作同步开展。针对农贸市场易出现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散落堆积溢出现象,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等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进行反复督导,针对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活禽宰杀、野生动物售卖等安全隐患坚决予以打击。指导农贸市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

不安全不健康行为?斗争!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深入一线随时督促农贸市场建立监督员制度,落实场所消杀、出入库记录及企业从业人员“卡码并用”准入制、健康监测等工作。反复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检查食品经营户证照、台账、索证、索票等信息是否齐全,针对涉及进口水产品、肉制品相关加工、经营等重点农贸市场施行日报告制度,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隐患问题。督促相关企业与员工签订责任状,企业签订提交承诺书,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企,全面落实农贸市场主体责任。

不和谐不美丽行为?抵制!金普新区市场局在充分调动农贸市场主观能动性的同时,还积极作为,为全区农贸市场统一印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引导市民文明购物,正面树立行为典范。对宠物粪便不及时清理、遛狗不牵绳、损坏公共设施、乱张贴野广告以及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影响城市文明美丽形象的行为,予以严正告诫,多措并举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全、卫生、文明、健康的农贸市场购物环境,守护人民菜篮子。(大连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