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尹伟:灾难面前 我们同舟共济

2020-08-24 17:29:01 作者: 夹江尹伟:灾

当洪灾来临,身处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甘江镇弱漹村党委书记尹伟,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以身作则,带领全体村社干部,奋战抗洪一线,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稳妥地安全转移安置群众,无一人因洪灾出现安全事故,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020年8月17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甘江镇弱漹村遭受青衣江特大洪水的冲击,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急要关头,尹伟第一时间组织村社干部,紧急部署,及时调度,靠前指挥,有力有序开展抗洪救灾。

至亲离世 忍痛投身抗洪一线

就在那一天,尹伟的大伯刚刚过世,本该尽孝的尹伟,忍着悲痛组织开展抗洪抢险,他心里装着全村几千群众的生命安危,舍小家为大家,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接到夹江县防汛指挥部的指令,面对即将到来的暴雨汛情,尹伟紧急组织村社干部,连夜召开防汛部署会,从防汛物资储备、后勤保障、安全撤离路线、转移安置地点等,进行了周密部署,整个工作有条不紊。

安全转移 安抚群众组织得当

17日晚8点暴雨袭击,弱漹村部分地区出现内涝,青衣江洪峰险情即将到来,尹伟及时发布防汛指令,果断安排村民立即转移。60多名村社干部迅速投入防汛一线,挨家挨户地敲门,通知村民迅速转移。

路面积水一米多深,尹伟背起一位72岁的老人,顶着滂沱大雨朝安全地点转移。手机掉进水里也顾不上,尹伟转身背起第二位老人。在他的带动下,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纷纷引导群众向安置点转移。针对有些村民不理解,惦记自家喂养的家禽,不愿离开,或者转移后又返回的情况,村社干部不厌其烦,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一夜通宵奋战,最终320户2000余人全部顺利转移到安置点。

随着青衣江最大洪峰来临,洪水大面积地淹没弱漹村内涝地区,安置点缺电缺水缺粮,老百姓情绪烦躁。在关键时刻,县委书记龚德勤亲临弱漹村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尹伟及时向龚书记汇报转移安置情况,立即开展安抚群众思想工作。

尹伟带领村民,用三条小船把矿泉水和干粮送到安置点。为消除受灾群众的恐慌心理,他站在小桌子上,向群众大声说不要慌、不要怕、不要乱,洪水灾害我们共同面对。

一天一夜连续奋战,受灾群众两次转移,最后安置在甘江中学和甘霖小学,2000多群众无一人伤亡,也没有一人失联。

抗灾自救 党员群体战斗堡垒

洪峰过后,弱漹村一片狼藉,1300亩庄稼全部被毁,老百姓房屋被淹,损失惨重。

尹伟带领村社干部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组织志愿者清淤除险,重建家园。在青衣江堤坝抢修加固工地,尹伟有序组织干部群众和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抢险,扛沙袋、护河堤,抢时间,赶进度,修复水毁工程。

弱漹村党委副书记傅洪明全身心地投入抗洪抢险,多次过家门而不入,洪水造成10多万元损失,他依然坚守岗位。队长陈刚也是全然不顾自己房屋被淹,积极主动地划船转移受灾群众。身患重病的吴淑兰,5月份刚做过手术,在这次抗洪抢险中也不顾自身安危,转移安置群众。还有蘧(qú)黎明、王军、关敏、陶惠明、陈安军等一大批村社干部,在洪灾面前,主动请战,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在抗洪救灾的两天两夜中,弱漹村全体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尹伟说:“我们60多名村社干部,在抗洪抢险中饱经风雨,都没有离开过一线,没有合过一眼,也没有吃过一顿热饭,没有任何怨言。洪涝灾害检验了我们的干部队伍,拉得出去,能打硬仗,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是一个勇于作战、甘于奉献的党员群体。”

这是一场来势汹汹的大战,更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大考。

面对灾情,弱漹村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决策、精准调度,沉着应对洪涝灾害,把战时状态贯穿防汛救灾工作全过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样一个战斗堡垒,既赢得抗洪救灾的大胜,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