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中国强烈抗议瑞士银行公布外国人账户信息”?不实

2020-08-25 23:34:51 作者: 网传“中国强

近日,网上热传“外交部抗议瑞士银行公布外国人账户有何深意”的消息,消息称:网上有瑞士银行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详细资料后,被问及中国政府对此取何种态度,外交部发言人華春瑩发言说:“我们注意到瑞士的最新动向,我们严肃敦促瑞方以对世界和平负责、对人类安定团结负责和尊重他人财产隐私的态度,谨言慎行,充分认识公开顾客财产信息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继续捍卫顾客隐私,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不要伤害相关顾客和国家的感情,否则造成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瑞士负责。我们一贯坚持“不论是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都要受到隐私保护,这绝不是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

这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注意到,该消息简体与繁字体混用,并非来自官方及权威媒体,消息的可靠性存疑。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该消息2016年2月的时候,已经在网络上传播。

网传消息截图

网传消息截图

2016年2月23日,环球网发布文章《中国强烈抗议瑞士公布官员财产?经证实系假消息》对该网传消息进行辟谣。

环球网文章截图

文章指出:中方未就“瑞士提交外国人账户消息”发表过此种回应,网上流传的关于中国外交部回应的新闻系假新闻。

另外,2020年8月25日,微博社区管理中心指出:经查,该微博配图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瑞士银行的做法提出抗议”不实,该内容早在2016年就被媒体证实为谣言。

微博社区管理中心截图

如何识别此类谣言?

对于网上热传的消息,如何快速识别是否是谣言。网络辟谣举报平台传授您一招:依靠搜索引擎,快速识谣。首先提取信息关键字,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字,看是否官方以及权威媒体已辟谣。

如这则网传消息,我们输入“中国强烈抗议瑞士公布官员财产”,结果满屏都是辟谣信息。可见,网传消息是妥妥的谣言!

搜索结果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要随意转发。

来源:东南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作者:林锦星

注: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与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