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绝技!著名剪纸艺术家剪出福田风采

2020-08-25 23:33:11 作者: 展出绝技!著

8月25日,“剪纸里的福田” 剪纸展开幕式在深业上城举行,拉开了为期13天展览的帷幕。本次展览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福田区华富街道办事处、深圳市剪纸艺术协会协办,深圳市希思特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剪纸里的福田”展出作品由福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袁氏)”代表性传承人袁曼君创作,以“深圳经济特区发展代表性事件”和“首善之区幸福福田标志性建筑”为主要素材,用“剪纸(袁氏)”特有的技法创作出栩栩如生的剪纸艺术作品,风格,秀丽明快、玲珑剔透,展现了深圳市和福田区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华丽变迁,讴歌了特区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质。

作为本次展出的作品之一,剪纸作品《一马当先》立意深远,细节中处处体现出新时代深圳的新使命、新地位:主画面的骏马寓意着深圳为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深圳代表性建筑和粤港澳大桥居于“市民中心”巨型屋顶右上角体现了深圳在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展翅飞腾的寓意。

据悉,“剪纸(袁氏)”断口里的明口、暗口是其独有的技法,其中的阴阳剪又名“一刀剪”,一张纸能呈现出两幅作品,被业界誉为“绝技”,广大市民可以在本次展览体验该“绝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