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几十斤重的10多盆滚烫菜肴在宴席间穿梭自如,送菜如同杂耍

2020-08-26 14:03:02 作者: 顶着几十斤重

正所谓行行出状元。在四川泸州合江县先滩镇,一个名叫陈长发的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陈长发是一个打盆师傅,40年来,陈长发脚穿草鞋,头裹白布,手拿方巾,头顶3米多长的木制食槽,上面放上十盆菜,穿梭在乡间宴席上。几十年来,送菜超30万碗从未失手,成为当地的传奇。

陈长发一次至少顶十盆菜,当地的土碗一个得有一斤多重,他顶着几十斤重的滚烫菜肴,在乡村宴席间穿梭自如,如同杂耍,10碗热菜整齐地摆放在托盘里。托盘就像粘在了他头顶一般,转眼之间10碗热菜就稳稳当当地送到了席间。

这天的乡宴上,一共18道菜都是陈长发老人打盆送到餐桌旁的,整个传菜过程20分钟不到。在先滩镇,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只要摆宴席的,乡里乡亲都想请他来秀一把绝活。陈长发老人坦言,近40年来顶的菜得有几百吨了,头发都磨秃了,他打趣的说自己快练成铁头功了。

一双草鞋,一块白棉布,一条特制托盘是打盆者的标配。草鞋防滑,白棉布增加稳定性,木盘两边还镶有约两厘米深的木挡条防汤水外溅。

67岁陈长发老人从27岁就开始学习这门技艺,“我出师后一直没中断打盆,平均每年要顶上万个碗。”图为陈长发老人能一次顶十四盆豆花。

打盆是先滩镇所独有的,据考证其祖师爷是清乾隆年间合江小漕支的王延武。历经10代传承,如今在镇上打盆的只有陈长发老人和他的一个徒弟了。三十多年来师徒二人“上菜了”的喊声响彻整个小镇。

陈长发的徒弟杨光祥在镇上经营了一家豆花店,80年代他就跟着陈长发老人学习“打盆”。60岁的他能头顶几十斤重的食物和20斤重的传菜板自由穿行,在打盆送豆花时还能顺便买菜割肉。

陈长发老人的徒弟杨光祥头顶十多盆菜不仅健步如飞、转变还能金鸡独立。作为最后一代传人,杨光祥希望能够将打盆这个技术传承下去。

陈长发老人的徒弟杨光祥头顶十多盆菜不仅健步如飞、转变还能金鸡独立。作为最后一代传人,杨光祥希望能够将打盆这个技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