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吉林 美好长春|男子倒地抽搐 多亏3位协警相助

2020-08-26 14:03:22 作者: 幸福吉林 美

5月18日长春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全国媒体,共同启动2020“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以“最美百姓事,最浓家乡情”为主题,寻找“家乡守护者”。今天,本报推出第九位“最美家乡人”: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绿园区大队二中队协警姚健航、刘克新、韩学忠。

24日16时10分左右,在长春市皓月大路与洛阳街交会处附近,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绿园区大队二中队的协警姚健航正在给问路的市民指路。“交警同志,那儿有个人突然倒地下了!”突然,问路的市民指着姚健航身后的方向大喊。循着问路市民手指的方向望去,姚健航发现,一位男子倒在了地上并不断抽搐。见此情况,姚健航赶紧往倒地男子的方向跑,并用对讲机呼叫同事前来帮忙。随后,二中队的协警刘克新和韩学忠也赶到了倒地男子身旁。三人一边防止倒地男子受到二次伤害,一边拨打了急救电话,直到120急救车赶到现场,三人才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

执勤时一男子突然倒地抽搐

说起救人的事儿,三位协警均表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25日,长春晚报记者联系到了姚健航,“我们平时并不在那个路口执勤,24日,是学生开学的第一天,而皓月大路与洛阳街交会处附近正好有一所学校,因为担心那个位置晚高峰时会拥堵,所以24日当天我们三人被派往那个路口指挥交通,没想到遇到了这样的事儿。”

今年22岁的姚健航从事协警的工作9个月了,这也是他第一次碰上这样的情况,“当时我站在路边,一位路过的市民向我问路,我正在给他指路时,他突然拍了我一下,并告诉我说,我身后有一个人突然倒在了地下。”

姚健航说,听到市民的喊声,他赶紧往身后的方向望去,“我看到的时候,那名男子已经倒在了地下,还在不断抽搐,我就赶紧一边往那面跑,一边用对讲机呼叫我的同事过来帮忙。”姚健航说,当时自己距离倒地男子很近,“我的另外两名同事正在路口指挥交通,离得稍微远一点。”姚健航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倒地男子身旁,“我到他旁边时,他抽搐得很厉害,我就先按住了他的双手防止抽搐时伤到自己,这个时候,我的两名同事也都赶了过来,我们看他好像是要咬舌头,就赶紧掰开了他的嘴。后来,我同事找了一个东西放到了倒地男子的嘴里防止他咬到舌头,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韩学忠

一直看护到120急救车抵达现场

因为担心抽搐时男子的头磕破,姚健航还一直用手保护着男子的头部,“当时他的身子是在人行甬道上,头却垂在马路上,因为担心他会不舒服,也担心再出什么意外,所以我们一直用手托着他的头。后来,有位好心的市民送来一个小椅子,椅子放在马路上后,高度正好和人行甬道平齐,我们就把倒地男子的头放到了小椅子上,然后我一直护着他的头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姚健航说,虽然当时下着雨,但是37岁的同事刘克新也一直和他一起看护在倒地男子身旁,“怕道路拥堵120急救车进不来,我的另一名同事,48岁的韩学忠又继续去疏导交通,确保道路通畅。”

姚健航说,倒地男子看起来三四十岁,身上穿着一套保安服,“看着应该是哪个公司的保安,但是因为不熟悉附近都有哪些公司,所以一时半会儿还了解不到他的身份。后来我们找到了倒地男子的手机,就用他的手机,给他的妻子打去了电话,介绍了现场的情况。”姚健航说,给倒地男子妻子打过电话后没多久,120急救车就赶到了现场,“医护人员说,男子没有什么大碍,我们就帮助医护人员一起将男子抬到了救护车上,救护车走了之后,我们才重新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姚健航说,其实,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我和我的同事们都觉得这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儿。我相信,即使是一位普通的市民,遇到这样的事儿也会出手相助。更何况,我们三人是协警,所以遇到这样的事儿,更要挺身而出。”

刘克新

多亏了他们的援手

25日,长春晚报记者也联系到了倒地男子的妻子梁女士。梁女士说,目前,自己丈夫的情况稳定,正在休息当中。“我丈夫今年35岁,身上有一些疾病,身体的抵抗力也比较弱。”梁女士说,事发当天,她正在单位上班,“下午4点多钟,我的手机突然响了,我一看,来电的手机号是我丈夫,可是接听后,却不是丈夫的声音。”梁女士说,电话接听起来后,对方告诉她,丈夫出了意外,“对方告诉我说他是一名交通协警,给我简单地说了我丈夫的情况。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紧张得不得了,听对方说已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所以我就决定直接前往医院。”

梁女士说,当自己赶到医院时,丈夫的情况稳定了,“我丈夫迷迷糊糊和我说,事发当天,他自己已经感觉到身体不太舒服了,是在回家的路上出的意外。”梁女士说,丈夫倒地时,意识都不是很清楚了,“他说他当时什么都不知道了,就能看见几名穿着黄绿色衣服的人一直在他身边,再就是听到有人喊赶紧打120,其他更多的就都不知道了。”梁女士说,自己现在都不知道救丈夫的人姓什么,“那天事发也是着急,都没问明白他们几个人的名字,但我真的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我丈夫要是真出点什么意外,我会后悔死的。”梁女士说,过几天等丈夫的情况更好一些,她想找到这几位救丈夫的人,亲口和他们说一声谢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