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去清淤忙“青年突击队”争当“清道夫”

2020-08-27 06:59:07 作者: 洪水退去清淤

中工网讯(记者 李国 通讯员 费青 马俊卿) “啪——!”随着一声清脆的响声,又一把铁锹在清理厚重的淤泥时被折断。8月24日上午,由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公司重庆经理部24名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灾后清淤青年突击队,前往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主动参与洪水过后的清淤扫除工作。

受第5号洪水过境影响,近期重庆两江四岸上千处居民楼、商铺、景点被淹,嘉陵江水位更是达到了115年来的最高水位,超过警戒水位8.68米。临江而建的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也未能幸免,其三分之一被洪水淹没。

洪水虽然退去,但“两江四岸”不少地方洪水沉积所留下的道路淤泥深达一米,给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我们迅速召集公司在重庆的全体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灾后清淤突击队前往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组织开展清淤工作,希望为美丽山城的建设贡献尽一份央企力量。”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冉宗利说。

根据公园现场淤泥沉积情况,突击队被组成3支小队分头行动,分别负责公园沿江步道淤泥清除冲洗、被淹栏杆清理恢复、管理处办公大厅垃圾铲除等工作。

队员们纷纷穿上马甲、雨靴,带上扫把、铁铲、水桶和抹布等工具紧锣密鼓干了起来,有的用铁锹铲除厚实的淤泥,有的用扫把清扫风干的河沙,有的用抹布擦洗栏杆的泥浆。尤其是在清步道时,由于淤泥又重又沉且流动性强,刚开始上手清理时颇有难度。突击队员们发扬建筑人大干快上的劲头,经过几番摸索,很快就寻找到了有效方法。在埋头苦干的过程中,不少队员所带的铁锹把手在清理淤泥过程中被折断,好几把铁锹的铁铲因磨损产生变形。

铁铲断了不可怕,救灾决心不能断,情急之下党员们不怕脏、不怕累,甚至用双手直接挖淤泥、清步道。他们任凭泥泞覆盖双手,顾不上汗水打湿衣背,争分夺秒当起淤泥“清道夫”,为尽早恢复公园原来面貌贡献力量。

“经过一上午战斗,我们成功清扫出沿江步道共100余米,擦洗栏杆共300余米,公园管理处的清理工作也初步完成。看到清理工作能给公园附近市民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作为党员我很开心,而且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了饮料、防暑、防蚊等慰问品表示专门感谢,让我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义。”参加清淤工作的志愿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