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写新时代工匠精神

2020-08-27 08:43:39 作者: 抒写新时代工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篇小说《一代工匠》以明代蒯祥建故宫的历史故事为引子,讲述了当代苏通(苏州、南通)工匠蒯本龙带领工程队开赴大庆、西藏和新疆,叩开苏通建筑业外向型经济的大门,参与改革开放后援建项目等一系列发生在中国建筑业的重大事件。

作者以全知视角塑造人物,通过立体交叉式的描写和写作视角的灵活转换,将人物的身世与命运放在社会大背景中表现,用纪实手法书写了蒯氏后人蒯本龙的传奇人生。

《一代工匠》的主人公蒯本龙本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小伙子,有能力有理想有抱负,但因家境窘迫,被人横刀夺爱,这让刚刚进入建筑行业打拼的他大受打击,痛苦不堪。在女工程师张娟子的开导、安抚和帮助下,蒯本龙走出了困境,振奋了精神,从这场挫折中萌发了用技艺改变自身命运、改变周边兄弟命运的决心。随后的几十年里,他一直初心不改,凭借着高超过硬的技术、诚实守信的理念、勇于创新的精神,带领一众苏通建筑工匠,在大庆、在西藏、在新疆创造了一个个建筑奇迹,留下了一个个传奇故事。在大庆,蒯本龙将蒯氏工匠祖传手艺教给了阿玛琦夫妻,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在西藏,蒯本龙带领工程队承建全国43项援藏工程,克服了高原缺氧和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在新疆,蒯本龙带领苏通工程队,创造了在高寒地区“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交付使用”的奇迹。

事业有成的蒯本龙并没有止步不前,他回到家乡南通继续为城市建设服务,参与到了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和苏通大桥建设的三大项目中,并带领着苏通建工集团公司跻身于国际建筑市场。正如小说中的女记者梅小晓所概括的那样,蒯本龙的人生三部曲(三地援建项目),是一部奋斗史、成长史,又是一曲工匠精神的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