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份菜成标配、狮子头论个买、送礼送券送水果……“光盘行动”妙招多

2020-08-27 14:55:48 作者: 半份菜成标配

近日,高校食堂光盘可免费换水果#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话题榜,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8月26日,陕西西安。西安科技大学为节约粮食开展了光盘换水果的活动,学生们只要把饭菜吃完清盘,就可以换到一份饭后果盘和代金券。校方介绍他们每餐准备了500份水果,该活动推出之后,收餐量减少了40%到50%。

学生说很感谢学校办这个活动,自己做到吃多少拿多少,勤俭节约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领到水果很高兴,大热天的防暑降温消油腻,非常贴心。

不少网友表示,用鼓励的方式提倡光盘行动,还挺有创意:

别吻我臭流氓 : 我觉得挺有创意的,这种方式真的会有效果。学校挺用心,值得被夸,我也要做一个不浪费粮食的小男生。

灯泡56945:鼓励的办法比惩罚的办法更有效。

吴必胜:不错,积极引导+鼓励,孩子们要加油哦

哇哦哦鸭鸭:希望我们的学校也这样!!我也想吃水果。

A说多读点书:希望环保从学校开始,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为了推动大家养成节约意识,各地都行动起来,努力做到“光盘”,避免浪费。沪上商家、社区也“各出奇招”。

“光盘”送礼还送券 浪费问题有改善

记者探访了沪上餐饮厉行节俭的推行情况。小份菜、免费打包盒、光盘送礼甚至还送代金券,记者在浦东世纪大道的一家桂满陇门店看到,一系列鼓励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措施已经开始施行。据悉,餐厅服务员在点餐时,就会与顾客进行沟通,根据就餐的人数给出一些建议。

对于外卖顾客,推出小份菜,方便顾客选购。对于堂食顾客,凡用餐光盘即可获得古风丝绸小钱袋纪念品。将光盘拍照发送给掌柜微信还能获取20元的代金券。此外,在各门店推出“光盘打包套组”,暨每桌可免费获得一个打包盒和一个打包袋。

半份点单成标配 “集章换菜”热情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全民投入节俭用餐行动的时候,宝山很多餐饮企业也积极行动,推出更多可行有效的尝试,来引导市民更好地参与“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现在,小份菜、半份菜,免费提供打包盒已经成为了各大餐厅的标配,市民也基本能做到合理点餐、剩菜打包。在有些餐厅,市民的主动光盘行动还会被表扬。位于永清路上的五分之一私房菜今天就发起“光盘行动、节约卫士”集赞活动。只要“碗内无剩饭、餐盘无剩菜”就可以获得一个印章,“节约卫士卡”上集满6个印章就可以获赠一份特色菜肴。

市民鲍雷军表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希望自己的行为受到鼓励和称赞,现在店家送给了我们这么一个集赞卡,我就觉得以后可能会更有意识地去坚持。

“小菜论个卖” 增加选择空间

在徐汇区,107家老年助餐点陆续开启了“小菜论个卖”、吃不完“兜着走”模式。

漕河泾社区的社区食堂一直由于价廉味美深受周边老人和社区白领的欢迎,每天要销售逾千客客饭。对打菜档口一份份冒着热气的狮子头、百叶包、油面筋塞肉,现在还可以按个买:比如之前8元的一份狮子头有两个,现在可以单买一个;10元4个的百叶包,可以买半份,或者是2.5元买一个。不少顾客感到新奇,“那我要一个狮子头,再加一个蛋饺”。

从8月15日开始,开业一年半的漕河泾社区食堂正式推出半份饭、半份菜等举措。这不仅给顾客们增加了选择的空间,更是避免了浪费,一经推出就获得了诸多好评。为了更好地践行“光盘行动”,食堂运营方还对店内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应的引导培训,要求他们细心观察,主动提醒顾客适量取餐、杜绝浪费。

(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