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杭州路社区:让搬迁群众新生活“富美相宜”

2020-08-28 18:23:34 作者: 凯里市杭州路

来源:杭州西湖传媒中心

每天上午10点半,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杭州路社区智慧农贸集市买菜的居民逐渐多了起来,这里和很多易地搬迁地不同:同样是农贸市场,这里并没有充斥着讨价还价的嘈杂声,没有满地的菜叶,所有摊位井然有序、菜品品质过关并明码标价,俨然一个高档小区的菜场。

2018年,西湖区挂职干部来到凯里市,和当地政府一起将原本居住在台江县等地的17000多名贫困村民从山沟沟里带出来,易地搬迁到了杭州路社区。

从村民到居民,变的不能只是名称,还要有内核。扶贫干部做的,是让这里从面子到里子全部焕然一新,将杭州路社区打造为智慧化社区,成为凯里市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样板。

告别脏乱差、质量不稳定的传统农贸市场,引入智慧产品,打造智慧农贸集市就是改造的重点之一。

“这两天西红柿卖得最好,我就多进了一些。”杨兰花原本是台江县的村民,2018搬进杭州路社区。现在的她,经营着这家智慧农贸集市中的一个小摊位。

在杨兰花的菜铺前,摆放西红柿的位置是其他蔬菜的2倍还多。杨兰花所说的卖得好,可不是全凭经验,是通过数据分析后的结果。

在杭州路社区智慧农贸集市门口,摆放着一块电子大屏,上面清楚地记录着近段时间每种菜品销量的曲线图。各摊位的老板们通过这块智慧大屏,动态调整自家进货方案。

这种以顾客为导向、科学卖菜的智慧化管理模式,让这里卖菜的老板们收入更稳定。

“家门口的菜场,实现买得便捷,更要吃得放心。”扶贫干部将杭州智慧菜场的先进经验带到凯里,专门在杭州路社区智慧农贸集市中建立蔬菜检验中心,为菜场中50多个铺子建立独立信用档案。同时,每天不定时对菜市场商户的菜品进行抽检,以检验结果、顾客投诉等为指标,进行星级评定,并将结果全部显示在门口的大屏幕上,以此督促商家合规经营。

生活上利用西湖区“大数据+”优势,实现出门有超市,收入上也得摆脱“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局面。扶贫干部罗振介绍:“过去,因为在当地赚不到钱,年轻劳动力几乎全部出门打工,留在本地的都是妇女和孩子。”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更多移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西湖区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为凯里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体系建设注入西湖元素、贡献西湖力量。

苗族小伙吴晓辉的老家,在黔东南台江县老屯乡羊屯村,地处半山腰,家里5口人,挤在3间破木房里,出趟门不是翻山就是越岭。

2019年之前,吴晓辉一直在深圳打工,搬进杭州路社区后,他再也不用坐一天的火车,去外地打工。

在扶贫办的牵线搭桥下,杭州路社区引入一家服装公司,建立扶贫车间,实现出门有工作。吴晓辉和妻子都在这里工作。

“最高兴的是不用再付每个月几千块的房租,父母和孩子也都在身边,方便照顾。”吴晓辉说,他和妻子每个月收入加起来有9000多元,主要消费只有日常买菜和孩子读书,每个月能存不少钱。

除出门有超市、出门有工作,3年时间,在扶贫办的帮助下,杭州路社区还实现出门有道路、出门有医疗、出门有教育、出门有文娱。吴晓辉的两个孩子,就在西湖区投资的第十四幼儿园和第二十五小学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