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群雕《山乡巨变》获″最佳公共艺术”成果奖

2020-08-29 20:56:34 作者: 黄剑群雕《山

著名雕塑家黄剑创作的乡村振兴大型群雕《山乡巨变》日前获得2019年度“最佳公共艺术”成果奖。

据介绍,《山乡巨变》座落于全国闻名的山乡巨变第一村——湖南益阳清溪村,它是我国著名乡土文学巨匠周立波先生的故乡,也是他深入生活十年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创作小说《山乡巨变》的地方。

为纪念周立波先生诞辰110周年和《山乡巨变》发表60周年,湘藉雕塑家黄剑创作了大型史诗纪念雕塑《山乡巨变》。该作品长29.8米,高9.98米,主体采用青铜和花岗岩材质,作品背景塑造了一只如书卷般展翅高飞的凤凰,刻画了一幅清溪村青山绿水、春播秋收、欢乐祥和的丰收图卷。前景青铜群雕以写实主义手法塑造了周立波先生当年回到故乡,在田间地头与农民亲切交谈和深入群众调研农业合作化时期乡村变化的场景。右边是鸡鸭成群、鲤鱼跳跃、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表现了人民作家与人民的鱼水之情,反映了勤劳智慧的益阳人民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山乡巨变》大型雕塑的建造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充分体现。据了解,雕塑建成一年多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并得到各界好评,同时给地方乡村旅游业带来了显著变化。

据悉,“最佳公共艺术”自2018年设立三年来, 黄剑是唯一连续三届获此殊荣的女艺术家。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