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涿州记者实地暗访,揭开水晶泥“毒面具”

2020-08-30 20:07:02 作者: 最涿州记者实

走红“水晶泥”有毒,搞不好会致命!

近年来,各种软软的、黏黏的,像果冻一样的“泥”类玩具走红于校园周边与网络平台,这些“泥”类玩具不仅五颜六色、能变换各种形状,还可以用来吹泡泡、画画等,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然而,其中含有的一种物质“硼砂”却是有剧毒的,误食后严重的话会有生命危险。

记者走访了我市的几家文具店,发现水晶泥一般都摆放在了一进门比较显眼的位置,各种包装的水晶泥应有尽有,颜色也是各不相同,销量一直很好。而当记者问到水晶泥中是否含有毒物质“硼砂”时,他们有着不一样的回答。

文具店店员:有没有硼砂不清楚,不是很安全,建议孩子玩完酒洗手。

文具店店员:孩子经常玩,没有硼砂,网上也都有制作方法,没事的。

这种所谓的“水晶泥”价格便宜,一般每盒成品也就在几块元钱左右,而且还可以自行制作,只需将购买套盒中的硼砂水和胶水等材料,轻松搅拌就能够变成色彩鲜艳的“水晶泥”,闻起来会有刺鼻的味道。

自制套装中的硼砂水,没有任何厂家信息,疑似三无产品。而对于水晶泥中的有害成分,商家也是心知肚明,甚至还告诉记者,水晶泥中必须要加入硼砂才能制作而成。

文具店店员:这里面必须得加硼砂,不然玩不了,知道有毒,可以带着手套玩,再勤洗手。

硼砂的危害

硼砂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毒性较高,世界各国多禁用为食品添加物。医生表示,误食1至3克会出现恶心呕吐,超过10克会出现生命危险。

小孩在做手工过程中,如果遇到皮肤破损或者不经意间用手摸到口腔黏膜,硼砂就会被人体吸收。如果孩子用装过硼砂的杯子喝水,或玩耍后没有及时洗手都容易误食硼砂或其它化学配料,导致中毒的危险。

其实只要网上一搜索“误食水晶泥中毒”,就会出现很多真实的案例。希望这能给我们敲响警钟,玩具虽好玩,但安全意识不容怠慢,在这里提醒家长要进行有效监护,尽量不要购买此“泥”类玩具,如果已购买,切记玩完之后要及时洗手,并把接触过的东西处理好,千万别因为一时疏忽,把玩玩具,好事变成伤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