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现场验收兰州大学甘肃连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0-08-30 22:46:24 作者: 甘肃省科技厅

8月26日,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一行五人对甘肃省半干旱山地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连城)进行了现场验收。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赵文智研究员和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张强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

验收期间,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连城野外站负责人勾晓华教授就连城站区位优势、野外站建设历史、观测场分布、研究内容、长期观测和数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及野外站管理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并在野外站定位、科学问题、观测指标、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还就连城站的观测场、野外站综合楼和实验室进行了现场验收。考察过程中,勾晓华教授就野外站综合楼建设、实验室使用、管理制度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张军周博士就观测场建设、观测设备及观测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梁云升、基础研究处主任科员陈录元、省计算中心科技创新基地管理部门主管达虎、永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立善、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宏云、高级工程师满自红、兰州大学科学观测站管理中心软件工程师张金贵、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李育教授、颉耀文教授、张宝庆教授、年雁云副教授、张芬博士、张军周博士、李建军老师及在站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现场验收会。

新闻背景:

甘肃省半干旱山地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连城)位于祁连山东部,黄河上游湟水-大通河流域,是以野外观测、科学研究、教学实习、科研培训、国内外合作与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野外观测站,该站是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和甘肃省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共建的野外观测台站。2009年,在多年观测研究的基础上,勾晓华教授建立了连城野外站。2018年,连城野外站进入甘肃省首批野外观测研究站建设序列。经过十几年的建设,连城野外站以半干旱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了气候、植被(森林)、土壤、水文、遥感、及人类活动等多学科领域的监测与研究。依托野外站获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17篇,其中SCI论文12篇(含JCR一区论文5篇),培养博士研究生生2名,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每年接待本科生实习和科研培训共计100多人次。野外站的建设将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编辑:李兆秋

责编:许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