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大人可能在这一点上做得不够好”,张文宏等为150万学子上开学第一课

2020-08-31 19:14:29 作者: “很多大人可

摘要:从网游、交通、消防到防疫,众多“隐秘的角落”在荧屏课堂上被一一揭示。

9月1日开学前夜,张文宏又发声:“很多大人可能在这一点上做得不够好”;“除了新冠之外,还有其他的病毒和细菌”……在上海教育电视台首播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六季)上,包括张文宏在内,明星警官、心理名师等一批行业导师,为迎来新学年的沪上150万中小学生上了新开学的在线一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从网游、交通、消防到防疫,众多“隐秘的角落”在荧屏课堂上被一一揭示。

【看不见的安全】

开学了,尽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是“大家还是要加强自己的个人卫生,在公共场所一定要多戴口罩。”在由上海市公安局、市教育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的“第一课”上,作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明确告诉听课学生和家长们。他特别提醒,一定要记住,在公共场所吃饭时一定要分餐,并直言“大人可能做得不够好,一定要提醒家里的大人和朋友吃饭分餐。”

管住嘴,还得管住手。张文宏还强调,饭前饭后一定要洗手,在校期间也一定不要忘记:一定要洗手,“如果做到这些方面,我们就可以防住这个‘新冠’了。”在使用了一连串的“一定”语气后,张文宏告诫称,“大家要保持现在这种卫生习惯,对防止其他病菌还是非常重要的。”身着白大褂的他认为,这样的话,大家就可以在健康的情况下,把自己的学业很好地进行下去。

【看得见的安全】

病毒和细菌看不见,但不少“隐秘的角落”其实看得见。

针对上学放学一路,结合动漫图示,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的交警贾杰向学生们解释,静止时盘踞在各种大型车辆周围,转弯时它便犹如“千钧之石”横扫周围的一切,“它的名字就叫‘内轮差’。”事实上,在道路中,很多大型车辆在转弯时,会出现一片危险区域,一旦行人或非机动车闯入,危险也就悄然而至。“知危险,会避险,被看见,才安全,”贾杰表示,“警惕道路盲区,别让生命的悲剧再次上演。”

眼见未必为实,发达的网络世界存在着暗藏危险的“隐秘角落”;同时,防患于未然,绝对是避免危险的重要手段。来自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警官黄奕又向孩子们重申,“免费送皮肤就是套路,就是诱饵!”对于家长也一样,所谓三匹“码”:密码、验证码、二维码,自己看好管好。而来自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员赵锦祯还提示小朋友、大朋友“居安思危”——正处于执勤状态的救护车、警车,都应该主动留出通道。

【你心里的安全】

开学的你,是否准备好了心态?是不是期待和顾虑并存呢?怎样更快、更好地调整好开学作息?

在《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中,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王枫老师带来了两张开学的“奇妙卡片”——《开学的时间计划》和《开学的快乐清单》。“只有每天让大脑‘睡饱’,才能发挥它最大的能量。”因此王枫建议同学们根据开学后每天早上需要起床的时间和自己所处年龄阶段的建议睡眠时长,采用倒推的方法,计算前一晚最佳的上床睡觉时间,然后再往前安排好做作业、体育锻炼和自由活动的时间。

而《开学的快乐清单》这张卡片上,同学们需要尽可能多地列出开学之后会让自己感到开心的事情,比如:能见到老师和同学,大家又能在一起学习、又能一起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等等。“当同学们在作息调整上感到困难时,拿出自己的‘快乐清单’看一看,帮自己燃起上学的动力。”

王枫表示,适度的压力可以帮助更好地学习和激发潜能,因此要做的并不是把所有紧张和压力都消除掉,而是要把它们保持在合适的范围当中。同时,他呼吁家长们在开学之后,要给孩子一定的适应和过渡时间,多观察、多沟通、多倾听,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和信任、理解与包容,陪伴每一个孩子一起开启新学期的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