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共享经济,共享美好

2020-08-31 23:38:50 作者: 走向我们的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请文明规范停放”。近日,不少使用哈罗单车的江苏省镇江市居民发现,单车开锁成功后会听到这样的提示语音。自2017年共享单车大规模在全国各地展开应用以后,无序停放、损坏破坏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整治乱象,各大公司的单车产品上都陆续增加了这类提示音提醒乘客。

共享单车在2016年左右开始成为城市标配,经历了热潮、低潮,现在逐渐走入了稳定期:“共享”带来的便捷依旧,“脏乱差”的现象却少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成为了城市中靓丽的风景。

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也有人认为,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这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汽车等共享经济新形态不断涌现,正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是我国共享经济深度调整的一年。2019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直接融资额约714亿元,比上年下降52.1%。

不仅是为普通人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共享经济在稳就业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整体就业形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共享经济领域就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报告》显示,2019年共享经济平台员工数为623万,比上年增长4.2%;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8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800万人,同比增长4%。共享经济在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促进消费方式转型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爆发口,此后,外卖餐饮、共享住宿、共享医疗等新共享模式涌现,共享经济的应用形式逐渐丰富化。

《报告》指出,2019年,出租车、餐饮、住宿等领域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在行业中的占比分别达到37.1%、12.4%、7.3%,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20.5、7.8和3.8个百分点;网约车、外卖餐饮、共享住宿、共享医疗在网民中的普及率分别达到47.4%、51.58%、9.7%、21%,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15.1、21.58、4.7和7个百分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使经济活动受到抑制。然而我国经济韧性大、活力足、抗冲击能力强,并且调控有力,政策工具多。其中,共享经济成为刺激市场,增加就业机会的有力抓手。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

在全球经济面临大冲击的严峻时刻,共享经济或将成为化危为机的关键棋子。

全球共享经济联盟秘书长、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苹果公司原全球副总裁戈峻日前公开表示,传统共享经济正加速向广义的大共享经济演化,即从充电宝、自行车、房屋等共享物权向企业家精神、商业模式、知识产权等共享资源转变。他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大共享经济将成为联通各国经济的平台,进而推动全球经济秩序的重构。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虽然在疫情影响下,经济出现震荡,然而困境之中往往会萌发新生事物,共享经济概念将加速扩充,从而提振经济活力,刺激新业态萌生,为经济复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