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一中开学第一餐,食堂添拒绝浪费提示语“光盘”从我做起

2020-09-01 22:40:52 作者: 泰安一中开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侯海燕江焕冉孙茂寅

新学期伊始,泰安一中新校区的校园食堂里添了不少新的流行语。学校推行“光盘”“按需打餐”等新举措,让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9月1日中午,泰安一中新校区的食堂里,近4000名学生迎来开学第一餐,维护秩序的老师不时提醒同学们:“大家按需取餐,尽量光盘。”打饭窗口,几乎每名学生都会先说需求,之后按需盛饭盛菜。

取完餐,学生们端着餐盘走到餐桌前,间隔同向就坐。每人餐盘里菜品数量各有不同。以主食为例,有些学生盛了米饭还加了一个小包子,有些女生则只盛了上半碗米饭。一位学生说:“以前吃饭,饭量小的同学剩得多,饭量大的又不够吃,现在按需盛饭,更节约更环保。开学前老师还特别嘱咐我们要按需取餐,拒绝浪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新学期开学第一餐的菜单也挺讲究。“京酱肉丝、把子肉、酱排骨、红烧肉、西红柿炒鸡蛋、辣椒炒肉……都是根据以往大数据统计出的学生最爱菜品。孩子们吃得顺口,自然剩饭就会减少。”泰安一中新校区膳食科科长菅常茂说,学生不浪费的前提是每一餐都喜欢吃。所以学校每天坚持合理搭配、精工细做、营养均衡,一周每日菜谱尽量不重样,尽量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符合学生口味,既避免了浪费也让学生学会物尽其用、珍惜利用好每一颗粮食、每一片菜叶。

在学生们用餐之时,泰安一中新校区的值班教师仍忙碌在食堂各处,为的是及时给学生提供所需帮助。在用餐开始十五分钟后,打饭窗口已没有了排队的学生,值班教师这才陆续就坐用餐。

值得一提的是,新学期,泰安一中学校厨余垃圾桶旁也添了值日生。一位正在“值班”的学生说:“我们要看同学们垃圾分类是否正确,比如餐巾纸、还有剩饭要分类丢弃,如果有同学剩饭很多也需要及时提醒。”“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要节约粮食。”泰安一中新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老师是表率,更要主动做到勤俭节约。”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