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费前请确认!家长群混入了冒牌班主任

2020-09-02 00:55:45 作者: 缴费前请确认

东北网9月1日讯(徐海波 记者 唐继厚 赵红星) “各位家长们下午好……资料费共计494元,请各位家长点击群缴费……”这实际为一位冒牌班主任发布的诈骗信息。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加区警方经过7个昼夜的工作,抓获5名班级群内的冒牌班主任,并缴获全部赃款。然而,他们混入班级群的方式,可谓是“家贼难防”。

班级群消息截图。

8月20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公安局接到某中学老师报案称,有人冒充她在班级群里收费。学生家长李先生向民警描述,8月20日16时30分许,在儿子的班级微信群里,“班主任”发布缴纳书本费通知,自己也没多想,就把钱转账到了群里。通知下发不到一个小时,就有18位家长按要求每人转账494元。当真正的班主任老师发现问题并在群内澄清,学生家长才知道自己被骗了,此时,发到群里的钱款已全部被人领走。

经调查发现,当天16时许,有个微信名叫“东叔丫”的通过扫描学生小彭分享的二维码进入班级群。入群之后,他将自己的微信头像及微信名称改成和班主任一模一样,摇身一变成了“班主任”,接下来就发布通知,催促家长缴纳新学期的费用,诈骗手法非常娴熟。

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

学生小彭为什么要把班级群的微信二维码分享给他人呢?小彭说,自己想玩网络游戏,但这款游戏对未成年人的上线时间有限制,他就加入了一个借号群,在这个群里私信了一名网友,对方表示同意借登录账号给小彭,但要小彭分享班级群二维码,以证明小彭真的是个学生,小彭照做了,于是……

加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工作,确定了广东省的潘某东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随即南下4000多公里,赶赴广东省茂名市实施抓捕,经过7个昼夜的工作,抓获5名嫌疑人,打掉了这个诈骗团伙,并缴获全部赃款。

警方提示:开学季临近,骗子们肯定不会放过这个“商机”,班级交流群成员身份应进行严格核查,避免陌生人随意入群。老师要求缴纳相关费用的通知,不要轻信,应当通过联系、核实,再确认缴费事宜,一旦发现涉嫌诈骗,要立即拨打110报警。

缴费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