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动能在哪里?文化引领守住历史脉络

2020-09-02 15:45:28 作者: 城市更新动能

图片说明:2020年“城市更新与城市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主办方供图)

东方网记者桑怡9月2日报道:如何将上海历史遗迹“串珠成链”?如何在保留城市文化要素的同时对老旧空间进行改造?如何在守护城市历史文脉之时,思考其当代性,使文化焕发新生?在这个火热的夏天,一场关于上海城市更新与城市文化建设的研讨会也在火热进行。

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马学强针对上海历史遗迹“串珠成链”这个话题,提出可行性路径。他认为,多学科合作是一个重要路径。在保护历史建筑的过程中,不同学科人共同制定保护方案,有助于最大限度保留城市历史建筑的原貌,同时规划是也要将这些历史遗迹进行点、线、面的统一考量。而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包亚明同样关注街区、社区的历史保护,他分析街道更新经典案例,思考城市更新的方法。

而更多与会学者则关注了城市更新中保留文化元素的问题。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荣跃明提出,无论是历史保留项目,还是更新改造项目,都必须将文化元素放在重要位置予以考量,让文化为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做出更大贡献。同济大学城规学院教授王伟强以番愚路、上海影城周边建设作为案例,分析了依托大机构和大项目带动地区发展的可行性,回应荣跃明的发言。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李天纲提出,徐家汇作为上海文化的起源之地,在保留、改造的过程中所呈现出独特意义,已经成为上海文化消费的重要“打卡地”,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东点评几位专家发言。她认为,上海的城市更新应以“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为定位,在改造过程中,尽量坚持“非必要不拆除、能改造就保留”的基本思路。另外,她指出,红色、海派、江南文化是不可分割的,在新的文化植入方面,当思考其当代性,并有所突破,使文化焕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