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餐饮浪费 不负美好“食”光

2020-09-02 22:41:01 作者: 杜绝餐饮浪费

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当前,各地都在积极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餐馆发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倡餐饮新“食”尚已然成了大多数人的共识,大部分顾客均能从点菜开始控制分量,对于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带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氛围良好。但在一些用餐场合,浪费的情况依然存在。为减少浪费,餐饮企业用各种办法鼓励食客“光盘行动”。

莫让婚宴变“剩宴”

8月30日,记者参加了朋友在肃州区某酒店举办的婚宴,席面上鸡鸭鱼肉、各式面点,林林总总菜品至少有20种,但每桌最多坐10个人。由于上菜集中,往往前几盘菜刚动几筷子,又上来一批新菜,最后变成盘子压盘子、菜压菜。待散席时,差不多每桌的菜都剩了近一半,较为肥腻的肘子,许多桌基本没动,个别桌上整盘点心遭遇冷落,几乎原封不动地留在盘中。

宴席结束,记者发现,年轻的宾客谈笑离开,年纪较长的宾客大多向酒店服务员索要了打包袋,将可打包的菜品逐桌打包。“这个菜还剩这么多,倒了太可惜。打回去热一下又是一顿饭。”打包的几位老人说着。部分被打包后,剩余的菜品被服务员倒入泔水桶,高约80厘米的灰色桶中剩菜差不多装了一半。负责清理桌面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一般宴会结束,我们都会主动提供打包袋。会将菜品打包带走的大多是中、老年宾客,他们会归类打包,然后各自提走想要的菜品。尽管如此,依旧会有部分菜品被处理掉。”

外卖平台推行“精细化套餐”

8月31日,在昆仑燃气工作的宋女士准备点一份午餐外卖,她惊喜地发现,常点餐的餐馆推出了单人份的菜品,以及单人管饱套餐:肉末茄子+蒸蛋+米饭,是一人份的量,一顿吃光不浪费。

记者当天浏览外卖平台发现,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厉行节约新风尚,美团和饿了么两大主流外卖平台上的部分餐馆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及单人套餐,鼓励消费者按人点餐,这样的方式很受消费者欢迎。

中午时分,川西北融合创艺餐厅里不时响起外卖平台点单的提示音,记者向店主了解到,自从在外卖平台推出十种单人套餐后,点单的客人不少,评价中的反映也是分量刚好。餐厅在外卖平台的点单页面,明确标记了菜品的分量和口味,分量减半,价格也有所降低。如:店内一份鱼香肉丝售价为32元,外卖点单一人份鱼香肉丝为13.9元。店员表示,近一周来,“一人份菜”点单量飙升,很受单人消费者青睐。

不少消费者对餐厅推“小份”外卖和“单人餐”表示支持。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外卖的米饭分量多,自己在点餐时还会备注“少饭”,避免浪费。

节俭用餐成好“食”尚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市民节约意识的提高,大部分餐饮企业都在醒目的位置张贴或放置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聚餐俭为先,饭后‘光’为荣”的海报标语标识,提醒顾客点餐要有节约意识。

9月1日中午,玉门油田职工餐厅里的食客络绎不绝。在餐厅墙面的显眼位置,随处可见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餐桌上也摆放着台牌,提醒用餐人员按需取餐、杜绝浪费,弘扬节俭风尚。在打菜区域,用餐人员拿着餐盘排队按需取餐后有序落座。记者看到,用餐人员都能按需点菜,菜品基本是一荤一素搭配,米饭也是按量领取。餐厅负责人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人人有责。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要身体力行,人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带个好头。”

(酒泉日报社记者 张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