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绍兴“00后”外卖小哥送餐路上落水身亡

2020-09-03 11:23:37 作者: 悲剧!绍兴“

8月31日上午8时许,绍兴上虞区谢塘镇新戴家河附近,一名外卖小哥落水。

刚值完夜班的民警顾黎辉接到指令后,立即放下刚咬了几口的包子,带着队员快速赶到事发地点。

此时事发水域周边已经站满了人,有目击市民说,落水的外卖小哥穿着一身黄色的工作服,他的车辆还在岸边。由于前几天降雨,水面漂浮物较多,落水区域情况复杂,加上不知水的深浅,大家都不敢贸然下河。

还没等辅警队员取来救生圈,顾黎辉就“咚”地一声跳入河中,不久就摸到了落水的外卖小哥。他一只手紧紧拽住小伙子,和身边的辅警一起奋力将他托上岸,送上了等候在旁的救护车,此时小伙子已经失去了意识。

记者了解到,落水者是一名“00后”,来绍兴送外卖才3个多月时间。不幸的是,他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此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各界反响

网友读者

外卖小哥工作途中发生意外,很多城市都有报道,原因多种多样。有的网友认为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常不遵守交通法规,有的网友则将心比心,建议点餐人不要催单,下单的时候给外卖小哥备注一下安全第一,他们也能慢一点。

@ZZ0129:我点外卖从不催单,因为我知道他们骑车在路上跑有多危险。人心都是肉长的,我希望所有点外卖的人都能耐心等待,迟一点到饿不死人,但人家出事了就是一辈子的事。

@嘉德-杨:生活不易,外卖小哥每天顶着烈日送餐。希望大家都能多一点体谅,尽量不要催单,别迟到几分钟就动不动举报投诉。

@味道1987:想知道,外卖平台给员工买保险了吗?

@小猪配齐:这么热的天起早摸黑送,赚的都是辛苦钱,这个外卖员年纪还很轻,太可惜了。

外卖小哥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在绍兴的外卖小哥,他们都表示一般情况下派送时间是足够的,除非遇到店家备餐、出餐比较慢,那可能会超出规定时间。“我一般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骑快一点,交通规则肯定还是遵守的,到路口都会减速。如果真的超时了,那就先向顾客道歉,大部分人还是能理解的。”在绍兴越城区工作的美团外卖小哥陈俭说。

外卖平台

记者了解到,一些外卖平台对骑手的首要要求就是安全。例如饿了么平台针对骑手的交通安全问题专门设立了蜂鸟配送督导员,在市中心路口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及时制止骑手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通过骑手APP终端,发布骑手交通安全智能提醒,提醒骑手行车中要做到遵守法规、文明行驶。

交警部门

为改善外卖员因“赶时间”屡屡忽视交通法规甚至引发交通事故的情况,我市交警部门与外卖平台加大合作力度,为外卖小哥系牢“安全带”。去年5月起,绍兴柯桥区推行以“交警查 平台罚”为核心的外卖送餐交通违法整治:一方面,交警、美团、饿了么三方联手实施“最严执法”,让外卖员不敢“违”;另一方面,通过常态化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让外卖员不愿“违”。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今年上半年,绍兴柯桥区涉及外卖送餐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下降了25%。

信息来源:越牛新闻记者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