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不仅仅是学生们的课

2020-09-03 11:22:47 作者: “开学第一课

——疫情后“开学第一课”,也是所有社会成员的必修课

文/马进彪

又到一年开学季,全国近3亿师生将实现最大限度复学。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时点上,武汉中学将学校的百年校庆、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结合起来,成为一堂生动温暖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校长杨定成说,希望以此强化孩子们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爱。(新华社9月2日 )

今年的开学季,人们对“开学”二字既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熟悉的是,它是每年春秋两季学生们重返校园的固定时点,也意味着学生收起玩心专心致志学习的新开端。

陌生的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春天的那个开学季,根本就没有实质性地存在,因为学生一直都只能在家里学习,直到现在。而即便到了这个秋天的开学季之前,很多地方也不得不一再作出推迟的安排。

因而,“开学”这两字听起来既是久违的,也是亲切的,但不管多么的久违,“开学第一课”都是最重要的一堂公共课。确切地说,这个“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都是社会重大经历的浓缩,而这本身就是离我们最近的鲜活历史。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 “只要我们能够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再大的艰难困苦都能被我们战胜”。这样的话听起来那么有重量,那么有底气,而这就是“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们要体味的国家强大的力量。

在全球范围内,疫情防控的结果并不平衡。在发达的欧洲,它们也在汲取中国的经验,急切中甚至照搬中国模式。而在一些更发达国家,甚至是号称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它的确诊新增人数还在继续上升,总体上疫情还在蔓延。

而如果说这样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他们的学校也设有“开学第一课”的话,那么,他们的校长或老师,以及他们大医院的院长,是无论如何都说不出如我国“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所说那番话的,因为他们没有做到。

而中国又是凭什么做到了这一切呢?显然,根本上那就是制度的优势。这次,武汉中学将学校的百年校庆、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结合起来,成为一堂生动温暖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而这次思政课的根,正是生于制度优势的土壤中。

每当社会经历大风大浪之时,也正是检验社会制度适用性的根本时候,好的制度能将社会人心凝聚在一起,从而必然地战胜艰难险阻。好的制度更能调动国家全盘资源,党、政、军、群,联手融为一体,再大的艰难困苦都能战胜。

而每当大风大浪过去之后,也正是以现实的结果教育广大学生们的时候,让学生们知道,一切都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全社会共同奋战的结果,而这一切的深层逻辑,正是生发于并根植于中国社会的制度优势。

其实,“开学第一课”从来都不仅仅是学生们的课。从更深层面上说,各年龄段的每名社会成员,都有主动接受社会现实再教育的自我要求。因为我们受益于这个社会,共享于社会成果,那么,我们就应当积极主动地感知并融入社会,和体会国家的一切脉动,那就是将自己摆入的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爱。

因此,“开学第一课”也是现代社会中,所有社会成员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