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3人小厂到工具行业“隐形冠军”,一起听他的创业故事

2020-09-04 12:13:12 作者: 从13人小厂

个子不高,但非常精神;声音不高,但铿锵有力。就是眼前这位样貌和蔼、目光镇静的企业家,带领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从一个仅13人工作、只能生产小农具的小五金厂,发展成如今全球最大的活扳手制造企业、中国最大的五金工具制造和经营企业。

他便是威力工具的掌舵人——董事长于性江。今年是他掌舵的第30个年头。这些年来,他亲历了威力的起起伏伏。如果要问他什么是威力走到今天的根本,他会斩钉截铁地回答:是创新。

创业伊始,于性江便提出“创新就是一种习惯,成功就是一种坚持”的口号。走在威力集团内,“唯创新不破,创新是解决一切困难的金钥匙”“创新决定一个企业是引领者还是跟随者”的标语随处可见。如今,威力人见面不会执着于休闲娱乐,取而代之的“今天你创新了吗?”已成为威力新的流行用语。

在于性江的带领下,威力探寻出一种独有的创新文化。

2009年12月,公司技术中心获批为“山东省五金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全国同行业的唯一,为企业未来的技术创新王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技术开发中心每天都能诞生出一个新产品或专利产品,专利产品已占到公司生产总量的30%以上。

“滴滴滴滴……”在工具体验大厅内,工作人员正为于性江演示如何使用寻址工具寻找“遗失”的扳手。只要工具在6米范围内,都能通过该“神器”快速找到工具箱内缺少的工具。

这是威力工具创新工作室研发出的新品,该研发产品还获得了今年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铜奖。于性江一有空就到这个展厅来转转,看看创新研发出的新产品,思考下威力工具未来发展的方向。

技术开发中心的成果得益于威力培育的研发团队。由于威力生产的产品多为一线工人的使用工具,于性江认为,研发团队必须要有一线工人的实操经验。依托创新工作室平台,在班组内采取“一对一”传帮带的方式,将技术骨干与青年工人结对子,确立师徒关系,传授经验技艺,对优秀青年工人进行批量培养,让能工巧匠们的“看家本领”变成公司的“技术资源”。

近两年,于性江还主持推出了试航员制度,选拔学得好、水平高的人来试用新设备,所有干部都将从试航员里选拔。这大大激发了集团上下的学习热情和创新动力,培养出一批饱含创新热情的工人,组成了工厂创新的主力军。首批试航员培训班有90多个学生,每周公司组织学习、考试,考试位列前十会获奖。

在调动普通职工创新积极性的同时,于性江还在集团内部推广采用培育、晋升、激励和福利等人才机制,构建了一支工程技术人才带动、高技能人才广泛培养的人才队伍,形成了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技术专业覆盖面广、专业精湛的创新队伍。

目前,威力工具拥有全国技术能手1人,齐鲁首席技师3人,威海市首席技师、文登区首席技师12人。去年9月威力工具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只有夕阳工厂,没有夕阳产业”,于性江一直秉持着这个观念,不断推动企业创新。也正因此,威力工具一跃成为中国五金工具行业的领军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在国内有800多个销售网点,拳头产品远销至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专业市场上得到认可,成为全球工具市场重要供应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