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多部门联合开展高速公路重大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2020-09-04 21:00:21 作者: 今日,多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发生事故的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开展高速公路清障救援工作,健全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机制,提升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联动部门的协同作战水平,9月4日上午,公安交管部门、高速公路路政管理部门、道路救援服务公司、医疗急救以及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高速公路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天津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队接到报警称:“京津塘高速公路军粮城收费站口附近发生小型面包车被SUV小客车追尾交通事故,面包车起火燃烧,内有一人重伤,生死未卜,两车均不能移动。”接到副支队长陈依东的紧急指令后,京津塘大队交警立即出警,支队多名事故处理交警、秩序巡查交警也同时赶赴现场。同时,值班交警将现场情况及时通知消防、急救、救援、路政等相关应急单位。

9时3分许,交警率先赶赴现场时发现,一辆小型面包车后尾部火势正旺,现场浓烟滚滚,车内确有一人严重受伤。且因事发时间正处京津塘高速公路车流高峰,造成事故现场后方出现压车情况,需消防、医疗急救等救援部门及清障部门紧急处理。参战交警立即兵分多路,在进行现场安全防护同时,通过电台向支队值班室反馈现场基本情况,请求联络相关救援单位到场支援配合。随后,交警高速支队迅速指派临近大队派警支援,完成远端分流管控及现场勘察救援工作任务。交警同时还出动了航拍器,辅助事故现场勘察与证据固定工作。很快,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属地120急救中心、道路救援服务公司、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等多部门人员陆续到场,与交警共同开展现场救援和事故处置。

9时6分许,辅助交通事故勘查的航拍器已在事故现场上空盘旋拍摄。随后,高速交警尖刀机动队的警车赶到现场,分别负责加强事故后方安全防护等级并对车辆管控和疏导,另一部车安排警力配合京津塘大队现场应急抢救,开启视频回传功能与支队值班室对接,以便对相关大队下达远端管控、疏导命令。

9时10分,交警利用安全防护装备按照相关规定对“模拟现场”进行勘查前的安全防护布置后,开始对现场进行勘查。此时,消防救援、医疗急救、清障车也分别进入事故现场,按分工采取相关救援清理工作。9时20分许,模拟交通事故现场被全部勘察和清理完毕。

据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队事故处理大队队长刘璞介绍,分析结果显示,追尾事故在今年以来发生在我市高速公路范围内的交通事故占据比例接近50%,后车驾驶人疲劳驾驶、未保持安全车距,以及前车驾驶人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是造成高速公路追尾事故的主要因素。以京津塘高速公路为例,在单向双车道的高速路段上,该类事故往往处置时间长,组织指挥难度大,涉及部门多等特点,加大了现场救援清理难度。“警用航拍器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的科技补充。”刘璞表示,使用航拍器能够对于迅速绘制交通事故现场图、快速拆除现场起到显著作用,其安全防护预警等功能更使之成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理的新利器。

随着机动车走进千家万户,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不仅限于高速公路上,为了更好、更及时地应对交通事故的发生,天津公安交管部门目前已经与相关多部门构建起了“四位一体”救援机制。多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常态化,有助于减小道路交通事故损失,控制事故后果。而实战演练的不定期开展,则能够切实提高参战人员的现场安全防护意识以及快速勘查现场和联动配合的能力,达到强化指挥、实战练兵、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焦轩 刘媛 摄影/杨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