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软件园(一期)通过评审,跻身国家级示范基地

2020-09-05 18:23:42 作者: 厦门软件园(

台海网9月5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位于厦门岛南端的厦门软件园(一期)紧邻厦门大学,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步入成熟和转型的新阶段,现已成为国家级软件孵化器、科技与金融融合示范基地。多年来,软件园(一期)以海西股权投资中心为根基,联合专业基金管理团队及民营资本,融合多项天使和产业发展基金,丰富了园区科技、金融的服务方式和融资渠道。20多年间,厦门软件园(一期)“种”出了众多软件服务领军企业。近日,厦门软件园(一期)软件产业孵化基地通过了2020年度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评审,跻身国家级示范基地。

累计孵化培育23家上市企业

占厦门软件上市公司逾九成

2003年,翼华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扎根于厦门软件园(一期)。17年来,他们的技术开发团队和服务支持团队,持续为美国公司eHealth,Inc.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厦门软件园(一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别具风情的海岛文化,给了企业独特的发展体验,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为像翼华科技这样的国内外创业企业打造的创新、创造集聚平台。

厦门软件园(一期)建于1998年,目前总占地面积约9.33万平方米,园区拥有完善的硬件和商务配套设施。在产业回报周期相对较长的情况下,当时的厦门以超前的眼光进行规划建设,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助推产业集聚。同时,运营单位立足园区,服务企业。这不仅让园区建设成为撬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有力杠杆,也使得厦门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抢占先机。

如今,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已是厦门的优势产业。目前,园区共有注册企业1362家,2019年园区营收为166亿元,同比增长64.4%。其中,瞪羚企业1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家,上市后备企业4家。20多年来,作为负责软件园(一期)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的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开展企业孵化、招商引资、科技金融等各项工作。目前,他们累计孵化并培育23家上市企业,占厦门软件行业上市企业的九成以上,累计孵化企业超过450家。美亚柏科、易联众、三五互联等知名软件与互联网企业,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累计服务超5000人

软件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厦门软件园(一期)作为承载这条千亿产业链的核心载体之一,多年来一直把促进软件科技成果转化、培养软件企业和企业家作为园区的发展宗旨,致力搭建软件产业的重要孵化平台。

园区连续举办10年高端技术培训,累计服务技术骨干超5000人。2019年,与市人才中心合作,在软件园建设职称技能认证培训基地,培训学员60多名。

引进200余家股权投资类企业 努力破解融资难题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找不到钱”是横亘在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难题。要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在于提升科技金融的集聚度和活跃度。由厦门软投公司建设、运营的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已引进200余家股权投资类企业,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发挥科技金融平台作用,持续撬动、吸纳社会资本的一个典例。在中小科技企业普遍融资难的背景下,海西股权投资中心的投资机构纷纷投向厦门火炬高新区优质企业和项目。

同时,厦门软投公司联合入驻中心的专业基金管理团队以及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了多只基金,包括爱特天使基金、京道科创基金、弘信移动互联产业基金、美亚梧桐大数据产业基金等,投资期涵盖种子、天使期、中后期,并专注深耕各细分产业领域。例如,专注新材料、高端制造业等行业投资的联合资本,其设立的基金投资了凌阳华芯、明晟鑫邦、星宸科技等本地优质企业。2019年,联和基金所投企业为厦门贡献了近10亿元产值。

形成全链条培育体系 涌现一批细分产业龙头

在厦门软件园(一期),高度的自主孵化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培育体系,规模以上企业的本地培育率达70%以上,并涌现出一批国内知名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全国领先的产业细分领域龙头。

园区企业星宸科技依托联发科、晨星的多年积累,今年在国内市场大放异彩,在图像、音视频及显示处理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同时,积极投入人工智能等新领域芯片研发;能见易判信为法院、律所、调解机构和企业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是国内领先的法律大数据分析和智能法律服务提供商,拥有国内最大的裁判规则数据库,包括数百万条裁判规则、数百万个法律要素、4000余万份裁判文件;强本科技基于CT影像计算机理解的深厚基础,研发出“XMQB新冠肺炎智能检测诊断系统”等。(记者 张海军 通讯员 管轩 李幼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