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共成长——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家校共育”进行时

2020-09-05 18:21:38 作者: 与孩子共成长

如何正确、科学地教育孩子,始终是紧紧围绕在家长心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孩子的一言一行、思想品德都深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优良的家风便成了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好的家庭教育和家风,需要家长以身作则,育人先育己,注重在家庭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中塑造子女的成长,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日,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邀请广饶县教研室的任秀霞老师作《与孩子共成长》的报告。任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优秀家长,以自己的亲身实践经历,从学科兴趣的培养和良好习惯的养成等方面分享经验,引领家长打破传统落后的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科学教育孩子的理念,学习系统专业的教育方法,了解孩子的心理发育特点,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给予孩子正确的思想导向,以扮演好教养角色,承担好教养责任。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报告结束后,庞校长与家长面对面进行深入沟通,探讨如何学做专业型家长。针对当下家长普遍存在的“手机控”现象,庞校长建议家长们试着放下手机捧起书本,和孩子一起学习,尝试超越自己,做一名终生学习的家长;与孩子一起按时作息,养成规律、健康的作息习惯;呼吁家长保持阳光、乐观、正能量的心态,真情陪伴,静待花开。“教育孩子,其实就是修炼自己”“想要孩子优秀,我们更要超越自己”“与其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不如我们现在就开始打造我们自己家的宝贝”“行动一定要胜于心动”这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家长们的心声!

此次交流会,架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进一步理清了学校和家庭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各应担负的主要职责,家校协同,努力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才能使“立德树人”的目标一步步扎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