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西安 迎全运”金融文学陕军集体发力

2020-09-07 00:58:15 作者: “家西安 迎

原标题:“家西安 迎全运”金融文学陕军集体发力

近年来,陕西金融作家异军突起,已成为文学陕军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金融作家创作的长篇小说作品更是引人瞩目,其中《大汉钱潮》、《大儒张载》、《大引茶商》出版后备受关注,被称为陕西金融作家“三大”长篇小说。9月6日,陕西金融作家“三大”长篇小说走进西安终南山国学管理研究院活动成功举办,作为西安市社科联“家西安 迎全运”系列科普活动之一,陕西文化界20余位嘉宾及社科界相关领导参加交流。

活动中,杨军、杜祟武、黄天顺3位陕西金融界代表作家携新作以陕西地方历史文化为主题进行演讲,畅谈文学写作与地域历史文化,分别就三部小说的创作思路、内容主题及现实联系等方面与参会嘉宾开展文学创作交流,最后集体向西安终南山国学管理研究院及与会嘉宾赠送了个人作品。

据悉,中国作协会员、中国金融作协理事、陕西金融作协主席、著名剧作家杨军的《大汉钱潮》,以独特的视角,在沧桑宏大的历史背景下,聚焦一位铜铁铸币官的传奇人生,在其跌宕起伏、悲欢离合的人生遭际中,展示了大汉帝国错综复杂的钱币改革和曲折的金融业发展史。该书为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根据《大汉钱潮》改编的电视连续剧正在筹拍;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金融作协理事杜崇斌的《大儒张载》,以关学学派创始人,北宋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张载先生的生平、著述和思想为写作核心,以正史为依据,以坊间野史和民间传说为补充,以历史小说为写作体裁,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一代大儒张载充满坎坷而又光辉的一生。该书已连续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面向全国农家书屋推荐的重点出版物”和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一等奖”、首届丝路金融文学奖、廉政文化精品创作一等奖等五个奖项;中国金融作协会员、陕西金融作协理事黄天顺的《大引茶商》,以泾阳茯砖茶为经线,以马合盛茶号、裕兴重茶号为纬线,经编纬织,讲述和“还原”了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百多年的时空,演绎了大引茶商马合盛、安吴寡妇周莹、制茶高手邓监堂、渭北首富蒋怀德等四大家族几代人经营茶叶贸易的财富和人生故事,刻画了时代变革中的商海风云变幻、波诡云谲,商界精英的征伐与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