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狗进公厕被拒,主人不服,称西安公厕未明确禁止……网友吵翻了

2020-09-07 14:55:13 作者: 带狗进公厕被

遛狗时想去公厕

小狗跟着进去遭到公厕管理员阻止

该“禁”还是该“进”?

市民投诉

两次带宠物狗进公厕均遭拒

杨先生今年50岁,住在西安市城西客运站附近。8月24日,他遛狗到大庆路,进公厕时狗跟着进去,“公厕管理员不让狗进去,还将我们赶了出来。我不明白,狗为什么不能进公厕?”杨先生说,公厕管理员让他去看墙上公共厕所管理规定,但上面也没有这样的条款,“小狗也有喝水的需求呀。”

9月5日,杨先生再次带着小狗想进入该公厕仍被拒绝,这次,公厕门口张贴着“温馨提示:严禁宠物入内”。杨先生说,这是一张白纸上打印的字,是临时张贴的。

管理员

可以拿个盆接水给狗喝

9月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杨先生说的公共厕所了解情况,看到公厕门上张贴着白纸打印的“严禁共享单车入内、严禁宠物入内”提示。

“半个多月前,有个男子到公厕水池里洗袜子,将宠物狗的狗绳系在腰上,我看到后去劝说,让将狗拴在门外。”负责管理此处公厕的闫师傅说,他让这位市民看墙上张贴的《公共厕所管理规定》后,该市民还是试图带宠物狗进入公厕被他阻拦,两人还发生了口角。“有些市民会直接把狗放在水池内喝水,其他如厕的市民看到会很反感,因为可能存在细菌传染,也会将水池弄脏,老人或小孩在方便后突然看到宠物也可能被吓到。”

闫师傅认为,如果宠物狗要喝水,可以拿个盆接着喝,“为什么要把狗带进公厕?公厕属于公共场所。”

限养条例

禁止携带犬只进入多个区域

9月6日下午5时许,华商报记者分别拨打了莲湖区桃园街道环卫所的投诉电话和莲湖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的监督电话,但可能因为是周末,电话均未接通。记者打通了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的电话,值班人员表示对这种情况尚不知悉,并告诉记者可在工作日咨询相关科室。

《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第四章第二十八条规定:“禁止携带犬只进入下列区域:

(一)机关办公区、医院、学校、幼儿园;

(二)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文化娱乐场所;

(三)餐饮场所、商场、宾馆;

(四)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车小汽车及候车场所;

(五)城市广场、公园、城市主要交通干道、步行街区;

(六)其他明示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区域。以上禁止区域,盲人携带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携带助残犬的除外。”

条例中有“其他明示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区域”的规定,但记者看到公厕墙上悬挂的《公共厕所管理规定》中,除了对公厕的卫生环境和公厕管理人员的要求外,对市民、游客提到一些文明行为要求外,并没有明确规定“禁止宠物进入公厕”。

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内多个公厕,均没有明确规定禁止宠物入内。

随机调查

大多数人反对宠物进公厕

宠物进公厕到底合适不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都表示反对。

有市民表示,如果看到宠物狗进入公厕,自己会觉得心理不舒服。还有市民说,狗如果是健康的且牵着绳,在主人看管下进入公厕喝水,也未尝不可。

但大多数市民认为,允许宠物狗进公厕会吓到进入公厕的人,还可能因为惊吓尖叫或一些动作激发狗的攻击性;饲养动物应该遵守法律和规章制度,尊重社会公德,带宠物狗出行不应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太原曾在街头试点过宠物公厕,广州、深圳等地也设立了宠物厕所,不过因摆放位置不科学、大小不适等原因被荒废或撤销。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牟影影 文/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