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一男子义务指挥交通

2020-09-09 20:07:32 作者: 长沙县一男子

00:00

段建纯正在狭窄的道路上指挥交通。

最近,长沙县黄兴镇的一位“人肉红绿灯”火了。

在黄兴镇一家铝合金公司旁的一条狭长的小道上,由于主路正处于维修,平日里无人问津的小道开始变得车水马龙起来,为了方便大家的通行,热心市民段建纯主动担任起了指挥交通的工作。

8月24日下午5:00,下班晚高峰,来不及吃晚饭,黄兴镇仙人市村居民段建纯拿着水壶又出门开始指挥交通了。

已经立秋,长沙的天气却依然酷热难耐,在路边刚站上一会儿,汗水就已经湿透了他的衬衣。

来往的车辆,已经熟悉了这名义务交通协管员,自觉配合着他的指挥,不一会儿,拥堵的道路就已经畅通。

夜幕降临,车流渐渐少了,忙活了半天的段建纯这时候才往家走,由于长时间抬着手臂,吃饭的时候,他拿筷子的手都在抖,“你说说你,图什么?”面对老婆的埋怨和唠叨,段建纯知道,老婆其实很支持他,只是心疼和担心他的身体。

“偶尔遇到交通拥堵和村民们赶时间时,有的人也不理解,说我吃饱撑的管闲事,偶尔还会骂两句脏话。”段建纯说,“大家眼中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是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大事”。

由于仙人桥重建,66天里,盛夏酷暑,每天的早晚高峰,段建纯都会准时出现在这条附近居民外出需绕道通行的唯一便道上,从街头到街尾,短短的110来米距离,他穿梭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中,前行、停止、减速……一个个不太标准的指挥动作,一声声温和的言语劝导。自从加入义务志愿服务队以来,他兢兢业业,没缺过一次岗,这条拥堵狭窄的便道上,因为他的指挥,也没有发生过一次交通事故。

让段建纯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正在上班的他接到村委办公室的电话,让他赶到那条绕行便道上,“白天一般车辆少,不会拥堵”,挂了电话的他心里直犯嘀咕,来不及细想,马上赶到现场。原来,因为便道有坡度,在上下坡的两辆车都不愿意礼让对方,就这么僵持着,周围人怎么劝也没有用。

段建纯过来后,还没来得及细说,两辆车司机都表示愿意让对方先走,都各自后退了。“他为我们方便出行做了很多,我们愿意支持他的工作”,事后,两辆车司机都表示,段建纯的所作所为,一直让他们很感动。

“讲奉献、做贡献,不是要干一件让所有人都记得都称赞的大事,将一件小事坚持下去,做好,做到极致,总会有收获。”现在,路过的车辆都会主动停下来与段建纯打招呼,村民态度的转变,让他比吃了蜜还甜。(红网时刻记者 吴思静 张皎 通讯员 田王兵 黎漫 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