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秀美风景、心灵鸡汤,打开他的朋友圈,一股浓浓“武林风”扑面而来……

2020-09-15 10:31:45 作者: 没有秀美风景

身材魁梧壮实的他身上有太多的标签:四川省75KG散打比赛亚军,是可以一脚轻松踢掉瓶盖的挑战者;他是“白狼警棍术”的创始人;他是甘孜州稻城县公安局白狼特巡警大队大队长……他叫肖兵,一个在最后香格里拉成长起来,如今依然守护这片草原的硬汉,且听听他的“狼王成长记”。

厚积薄发23年苦练散打绝技获全省亚军

“飞一样的感觉,不练就心情不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铁也可以练成钢。”翻开他的微信朋友圈,没有秀美的风景,没有心灵鸡汤说说,基本上被跑步、搏击、散打、擒拿等训练视频霸屏,不见其人,已闻其声,一股浓浓武林风就扑面而来。他说,在他眼里,散打和搏击就是最好的风景,值得他用一生来坚持。

从1997年公安干部学校求学到现在,训练生涯已经整整差不多坚持了23个年头了。只要稍微有空隙,一年基本上有300天都在坚持训练,一早一晚几乎雷打不动打卡训练,风雪无阻,万亩青杨林里见证了他流下的汗水,从稻城最偏远的农村大山走出来的他,从小就尚武,不服输,有英雄梦,向往警营,希望有朝一日通过自己的拳头打出一片新天地。

由于勤学苦练,身体素质过人,他的散打水平进步神速,后来居上,一度在南充片区无敌手,在南充片区曾先后获得3个散打冠军头衔。特别是于2000年在带伤作战的情况下,还获得过全省75KG散打比赛亚军。如果当时没有受伤,冠军定是他的囊中之物。

参加公安工作以后,他继续把这个爱好、特长很好融入到本职工作中,派上了用场,很快就打出了警队的声威,给警营赋予了不一样的武林风。特别是他的腿法已经练到了一定高度,脚起瓶盖落,他可以一脚踢开矿泉水瓶盖,让他的小伙伴们很是敬佩。每天训练累了,他经常打趣地说:“训练结束口渴了,到了开瓶盖喝水解渴的时间了。”

扬名立威闹事者闻其大名都惧三分

极限训练,千锤百炼只为一招制敌。该出手时他就一定会出手。前几年,在稻城当地有个叫布某的男子,好斗逞勇,惹是生非,经常四处滋事撒野。有一次,布某公然跑到某单位滋事,叫嚣以承包公交线路为由,不准公交车参与验审。在场干部给他做工作时,他根本不屑一顾,依然大放厥词,趾高气扬。

当肖兵奉命带队前往处置时,仗着有两个大块头保镖护佑在身边,布某不把民警放在眼里。对于这种吃硬不吃软的人,常年在基层摸爬滚打的肖兵知道是该出手的时候了。“你带了保镖,那我就先找你保镖练练手,先退退他的火。”肖兵同志一对二,几个漂亮动作,干净利落地就将两个保镖放倒在地,布某见状,嚣张气焰一下子就没了。

自打布某被送进拘留所以后,肖兵的威名在稻城更加叫响。那些常年爱酒醉闹事的人,听到“肖兵来了”,都会有所收敛,现在晚上喝酒滋事的人也越来越少了,稻城县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外地游客和当地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高,最安全旅游城市的名号越来越响,这些,都是肖兵最欣慰的事。

其实,稻城和得荣的人民群众都知道,肖兵心里有老百姓,他的拳头只是对付那些拒不守法飞扬跋扈的恶人。这几年,他基本上把稻城县上喜欢惹事生非、欺贫凌弱的人都收拾完了,很是大快人心。对于弱势群体,他就像变了一个人,总是苦口婆心不遗余力地关心帮助和教育引导。

独创棍术带出“嗷嗷叫”的“狼群队伍”

他的微信头像很是特别,白狼特巡警大队的标志很是醒目,从中可见他对特巡警这份职业非同寻常的挚爱。相传,稻城是白狼国的活动地,去年特巡警大队更名为白狼特巡警大队,县局领导希望他们有狼的勇猛矫健和团队精神,护航亚丁旅游发展。

作为33个年轻队员中的“狼王”,在他近乎全军事化的带领下,白狼特巡警大队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一跃成为亚丁警察新的尖刀和名片。其装备水平也稳居全州一流,光是今年就投入260万元购买新装备,并正在修建全州一流的特巡警大队营房。

“干就对了!”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去年,在他的潜心研究和反复推敲下,独创的白狼警棍术在实战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成为全州首个自创警棍术的特巡警大队。

白狼警棍术共有19动,主要是以服务实战为目的,可以应用于单警打击战术,也可以用于多警控制战术,同时还可以运用到集体抓捕队形和分组小组抓捕队形。警棍术中还穿插有拳法、腿法、棍法,后期还视其队员的能力提高还可以加更富有实战性的动作。其警棍术运用广泛,主要运用到群体性的处突中,同时在日常一般的出警中都可以使用的。

“防爆处突来不得半点虚假,玩不起花拳绣腿。特巡警队员,必须要有血性。”

在日常训练中,他注重实战,真打实练,少了套路和表演。为此,他对队员们训练要求很是苛刻,以锻炼意志和体能为出发点开展近乎魔鬼化训练,每天体能训练、对抗训练、散打搏击、格斗擒拿、警棍术,几乎一个都不少。有时候在对抗练习中,由于最后力量收不住,他不小心把队员踢出几米开外,内疚的他专门在朋友圈致歉。时间长了,队员们从起初的害怕到接受他,更是他们的主心骨和好阿哥。在他的同吃同住同训练言传身教下,30多名队员都训练得可以独当一面,其中10多名队员最是出色。他自豪地说,他的队员只要一声令下,没有一个不敢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