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载不曾褪色的铁汉初心

2020-09-15 11:24:23 作者: 34载不曾褪

张铁军带领员工齐心协力处理故障点。通讯员 刘逸龙 摄

广西新闻网来宾9月15日讯(通讯员 黄伊)时光飞逝,从青丝到白头,南方电网广西来宾供电局输电工人张铁军已经在线路运维岗位上走过了34载春秋。时光在他的脸上刻下了岁月的印记,染白了他的双鬓却未能改变他始终如一的初心。

开拓者 用脚步点亮灯火

在来宾供电局尚未建局前,张铁军已经是一位输电工人,建局后,他毅然舍弃柳州原本已经熟悉的工作环境,只身来到“百废待兴”的来宾供电局,成为来宾电网的“开拓者”。

遇山爬山,逢水过水,是张铁军30多年巡线生涯的真实写照。在交通不发达的三十多年前,张铁军总是乘班车到达自己负责的线路区一去就是三四天。到达巡视点后背上工具包拿上水、干粮负重高达十几斤,只身走入山中开始巡线,线路巡视的长短往往要依靠下一个村落或者县城的地点,有时候一天要走上十几个小时。截至2019年底,来宾供电局所管辖运维的高压输电线路约3200公里,每一条线路的建设、验收、投运、维护都有他的身影,从业30多年张铁军的巡线里程以及达3.7万公里。

为了改善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电源单一、供电可靠性差的问题,来宾供电局在忻城投资建设了虎山变电站。时间紧,任务重,特别到了线路接入阶段,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留下连续带领班员连续奋战施工现场,26天不曾离开过。线路成功接入后,他也没有停歇,组织编写了23个验收方案共验收了8条线路长度达172.6公里、488基铁塔,最后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到如今,张铁军对来宾网区的线路已经烂熟于心,无论问起哪一条他都能详细得说出相关数据资料,在别人惊讶时,他轻描淡写地说:“所有的线路都有我的足迹,所有我才能了然于胸。”。

创新者 前进永不止步

在34年的职业生涯中,张铁军不断经历着各种电网难题,尤其是在查找线路跳闸故障点,一直是输电日常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查找线路故障点需要对整条线路进行巡视,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如同大海捞针。

别人“认命”,可张铁军不,他下定决心解决这一难题,他凭借几十年带领团队的经验,经过6个月的时间研制出《提高线路跳闸故障点查找精度》项目,该项目实施后能在3.5小时内能迅速查找到故障点,缩短复电时间。因此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在别人都以为输电只是枯燥的线路巡视工作时,张铁军总是笑而不语,即使满身荣誉他依旧坚持每日学习,密切关注着社会、科技的发展。他说:“我们的工作地点虽然远离城市,却和大家的用电息息相关,大家生活水平好了对于用电要求也在提高,不断学习才能更好服务。”。

在来宾供电局的十六年,张铁军解决生产技术难题30余项、重大技术难题5项,先后荣获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师者 传道授业育人才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交通、科技的不断进步现在的巡线已经没有三十多年前那么累了,张铁军从不过多向徒弟们说起自己以前巡线的辛苦,他总告诫大家与时俱进着眼当下才是最重要的。无人机巡线出现后,张铁军就鼓励年轻人一定要学会这项技能,督促大家学习,如今在他的班组无人机技术掌握率达78%。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也是张铁军所奉行的培训理念,因此他提出边工作边培训的方式,在登杆作业、带电作业、更换绝缘子等工作中手把手教导青年员工,现学现用,以实践作为学习的方式。此外,他还时常鼓励大家参加各项竞赛以赛促学,增强技能。

张铁军所带过的徒弟已经不计其数,其中,带出专家2人、技术能手2人、班组长16人,为来宾电网的发展培训了众多人才。

34载春华秋实,张铁军从满脸稚嫩的少年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要问他的初心在哪,那一幢幢矗立的铁塔,一根根穿山而过的银线便是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