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八方|人才匮乏怎么破?发展智能制造他们这样做

2020-09-16 15:43:53 作者: 智汇八方|人

康洲大数据公司内,员工正在开发新产品。通讯员 王雄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6日10时讯(记者 李华侨)9月15日,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一场科技的盛会拉开帷幕。走进位于礼嘉智慧公园的“智造重镇”精品展馆,一个浓缩版的工厂放置在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展示区,这是飞象改造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C2M(用户直连工厂)“样板”。与传统工厂相比,它能剔除多余的中间环节,实现用户和工厂的直连,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其实,飞象只是南岸区进行智能制造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南岸区已聚集阿里飞象、树根互联、重庆软件园、Qualcomm中国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SAS(重庆)大数据-物联网创新中心、力合重庆创新中心等20余个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平台,一幅智能化产业集群生态图已在南岸区的版图上“铺开”。智能化产业竞争的关键就是人才,南岸区在引才方面都有哪些经验?

人才稀缺 高端人才引进难

进入2020线上智博会的线上展览智能应用展区,可以查看到重庆康洲大数据有限公司的展馆。这是一家专注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医药及相关行业提供技术、信息服务的专业科技型企业。旗下的药智网是国内率先对医药数据开展深度加工、标准化重构、可视化呈现、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开放的医药数据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南岸区瞄准“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新经济”的主攻方向,康洲大数据公司也成了该区重点关注的企业之一。

即使这样,康洲大数据公司仍面临人才匮乏的窘境。该公司董事长石远平介绍,公司目前有100多名员工,但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人才匮乏越发明显。为此,公司也想了很多招,“请不来的,我们就聘请为顾问专家;我们还打造了‘智库’,这是一个人才库,我们有的业务就在里面发布,通过外包的形式,来‘招揽’人才帮我们做事。”

人才匮乏的窘境,康洲大数据公司并非个例。在2019智博会上,因“智眼”产品惊艳亮相的重庆锦禹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出现了人才稀缺的问题。该公司首席运营官陈俊表示,公司随着公司发展,人才需求也增大了,“产品研发和核心技术研发的这两方面的人才我们都很急需。”

2020线上智博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上,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签约阿里巴巴、中国建科、人人视频、海创汇、狂热网络等42家企业,合作项目46个,签约总金额达到693.1亿元,涵盖了云计算、消费金融、能源科技、智能建造、生物医药、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项目落地,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南岸有何妙招?

校企合作 定向培养输入人才

“我们与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他们每年组织学生过来实训。”石远平介绍,每年都有高校学生到公司做课题,公司也会考量有留下意向的人进行重点培养,毕业后将其招揽到公司。

为招揽人才,锦禹云也选择了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互动,他们和高校合作研发了很多落地项目,高校的教授和团队不仅是其重要的智力来源,也是重要的人才来源,“我们以他们为桥梁,可以接触更多的人才,并想办法招揽。”

除了企业主动与高校合作,政府也在其中积极引导。南岸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岸区正在重庆邮电大学建设成为“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深入探索“校政企、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积极营造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的良好生态,深入推进环重邮创新生态圈建设。

比如,成立科大讯飞—重邮人工智能学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为培训重点,累计完成人才培养1300余人;推进重邮(鲲鹏)学院、重邮研究生院江南分院、重邮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首期打造5万平方米、计划入驻科研人员100人、研究生1000人。

政策支撑 不仅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

南岸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岸区以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持续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着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撑。

引进人才方面,南岸区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产业人才支持计划,支持企业培育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出台加快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十条,强化对人才在智谷创新创业政策支撑;完善博士后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高端人才支持力度。

不仅要引进人才,也要培训人才。南岸区挖掘辖区科教优势资源,强化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在区高校人才战略合作,推进中国智谷·环重邮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等;此外,挖掘整合在区5所高校、6个院士工作站和2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源优势,加强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共建共享等。

人才来了,如何留住?该负责人表示,南岸区建立高层次人才荣誉制度,并将57名人才纳入区委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库;探索以家庭为单元的人才服务模式,组建人才服务专员,分级分类为人才提供户籍、档案、科技、医疗、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等精准服务;加快启动广阳岛智慧创新生态城人才公寓建设项目,实施数字创意产业园配套工程,打好“衣、食、住、行”服务组合拳,保障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