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洗脚天下真的会乱吗?

2020-08-27 13:01:19 作者: 大佛洗脚天下

近日网上纷纷流传一句话:“大佛洗脚天下乱”,其源于受持续暴雨的影响,乐山大佛景区遭遇洪水,而且洪水已经淹没至大佛脚趾,因此,大家开始传言大佛洗脚天下乱,那么大佛洗脚天下真的会乱吗?我们还是应该先从乐山大佛说起。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为弥勒佛坐像,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位于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既是最大的一尊佛,那究竟有多高呢?一般认为大佛高71米,这个高度相当于25层楼,去过乐山大佛的人应该都有一个体会,当地人都会说一句话: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确是如此的。在古代能够修这么大的一尊佛,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了。那么,这座佛是谁修的呢?为什么要修这么大的一尊佛呢?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提议修建这尊大佛的人是一个叫海通的法师。海通法师,本名清莲,出生于大唐开元初年,黔中道播州人士(今贵州省遵义市)。海通法师十二岁出家,师从于高僧慧净,二十四岁那年,他便开始离师周游天下。有一年,他来到了嘉州的凌**上,凌**是大渡河、岷***衣江的汇流地,这里山清、树茂、石秀,到处充满了灵气,海通法师决定在这里修行,但是,这里毕竟是三江汇流之处,三股水流力量汇聚于此,如万马奔腾,声震山谷,常常会发生船毁人亡。海通法师慈悲心肠,见此情此景,悲痛无比,试图探寻某种方法安澜镇涛,保佑苍生。他日夜沉思,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山岩上临江凿一座人世间最大的弥勒佛像。

海通法师建造大佛的想法得到了附近工匠的支持,但大佛工程毕竟十分浩大,需要资金来支持,于是,海通法师便足杖芒鞋,披风历雨,四处奔波,八方募化,终于筹措了一大笔资金,大佛工程也日复一日的进行着。可是没等到大佛完工,海通就圆寂归天了。后来,在唐德宗贞元初年,西川节度使韦皋继承海通未竟之业,终于在贞元十九年完工。从此,便有了举世闻名的乐山大佛。小编写到这里有感而赋诗一首:“山为佛而立,佛缘山而成。佛山镇风浪,本为救苍生。”

大佛在建造过程中,那些能工巧匠们早就想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大佛依江而立,加之岁月流长风雨侵蚀怎么办?这些巧匠们在修建大佛时也精心设计了一个排水系统,乐山大佛不但在衣领和衣纹褶皱处建造有排水系统,就连大佛头部和两耳后面,也建造了一套排水系统,而且乐山大佛除了身体的正胸向左侧有一道排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相连,胸部背侧两端也各有一个互未相互凿通的存水洞。至于大佛头部的排水系统就更多了,不但在位于其4层、9层和18层的螺髻中分别有一道用锤灰垒砌修饰而成的横向排水沟,就连两耳后靠山崖处也有人工开凿的洞穴左右相通。正是这些设计巧妙的排水沟和存水洞,才组成了乐山大佛独特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也避免了乐山大佛来被水淹和雨水侵蚀的可能。所以,虽然今年雨水大,江水漫过了大佛的脚趾,我们大可不必为之担心,大佛的排水系统可是历经1300多年的考验啊。

那为什么会有人说:大佛洗脚天下乱呢?大家想想啊,在古代人类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低的,如果某年出现江水漫过大佛脚趾,只能说明这一年雨水真是很大的,老百姓肯定是受**很严重了,这时遇到开明的皇帝会救灾、赈灾,老百姓尚可喘息,也不会铤而走险,熬过这个灾年,明年还有希望,毕竟这种罕见的灾害也不会年年都有啊。那如果遇到昏庸的皇帝,不顾百姓死活,加之一味的横征暴敛,再加之统治阶层与被统治阶层的矛盾以及统治阶层内部的矛盾就会在这个时候大爆发,老百姓在无饭可吃、无路可走的情况下也只能揭竿而起反抗**了,如果暴乱像瘟疫一样在全国蔓延,岂不就天下大乱了。所以大佛洗脚天下乱其实并不是大家想想的那么神奇,只是一个黑暗加灾害的时代的反映罢了,时间久了,信的人也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