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瑩:要让世世代代的孩子们都知道抗战英雄们的血没白流

2020-09-18 23:34:27 作者: 耿瑩:要让世

【编者按】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为铭记这段历史,致敬革命先烈,人民网强国论坛部特推出“红色后代谈抗战”系列访谈,通过革命后代对先辈的追忆,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主权和尊严所建立的伟大功勋,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传承伟大抗战精神。

强国论坛: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您回顾那场战争,该铭记的是什么?

耿瑩:就一个字“痛”。

强国论坛: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坚持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耿瑩:我就举一个例子,就拿我们中国文化里的“缘”。说咱俩挺有缘分的。什么叫缘?缘,就是欢迎,迎接。这叫统一战线,是共产党走的这条路。你愿意跟我一块儿走,我跟你一块儿走。你走着走着说,对不起,你自己走吧,我有事转弯去了。好,那我不送。转了一圈,刚走到这儿,你又回来了,又要跟我一块儿走,我仍旧欢迎,这就叫统一战线。大家团结起来,大家对这个东西有一个统一的想法、统一的认识、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把日本鬼子赶出去。我们只是求赶出去,没有说打到日本去。赶出去,我们好继续过我们的日子。

强国论坛:在您的职业履历中,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您干一行像一行”,无论是国内国外您始终在挑战自己。这样勇敢坚毅的品质是否受到父亲的影响?

耿瑩: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很小,这是我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刻,因为我跟我爸爸形影不离,我问他各种各样奇里古怪的问题。我现在80多了,一直我都认为我爸爸是无所不能、无所不会,他什么怪问题都知道。用现在的词来说,他是我的偶像,我崇拜他。

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爸爸跟我讲,孩子,你得向水学习。我说,为什么?水有什么好学的。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我爸爸跟我说,孩子你现在长大了,我可以跟你讲了。他讲,水从来不后退,从来都是勇往直前的,碰见小石头越过去,凭自己的能力。碰见大石头,大石头过不了,没关系,我只要往前走,我绕一圈,多走点路,绕个圈还是往前走,方向不变。碰到悬崖,因为目标就在前面,就必须往前跳。当你跳下去以后,你回头再一看,实际上你克服了困难,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坚定了自己的前进方向,其实你制造了一道非常漂亮的风景。就拿瀑布来说,不是风景吗?多美呀。幸福,快乐,还往前,这就是水。

那个时候,爸爸教我写字,这也是在我印象最深的,一直到现在,我这字还没有写好——“人”字。我说爸爸,我已经写好了。没有,这个字,你得写一辈子。为什么?不要问我为什么,你上中学,爸爸就跟你讲为什么。所以,我到了中学初一的下半年,爸爸就跟我讲,为什么写“人”。爸爸说,“人”的一生是撇捺人生。你小时候不懂,你现在记住,这一撇,必须撇出去。碰到多大的难事,碰到多大的困难,狠着心,留着血,最后一口气我也要把它撇出去,为什么?你要撇不出去,一辈子都是苦。

强国论坛:如果请您对父亲说一句话,您有什么特别想和父亲说的?

耿瑩:我不但想跟我父亲说,我还要告诉主席、总理、总司令,让他们放心。主席有一首词叫《水调歌头》,里面有一句话,就是我们中国人要上九天揽月,要下五洋捉蹩。我要告诉他们,我们都做到了,我们的北斗不但揽了月,已经到月亮的背面了。还要告诉他们,这么多年的忍耐、这么多年的奋斗,我们现在正在过着好日子,天天都在过年。我们的核潜艇天天为祖国站岗。我们的“蛟龙”下海7000多米,我们做到了。也告诉他们,在过好日子同时,我们不会忘恩,我们定了烈士纪念日,让世世代代的孩子们都知道他们的血没白流,这是我要告诉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