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预先警报 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权威答案来了

2020-09-18 23:37:08 作者: 如何区分预先

人民网郑州9月17日电(王佩)人民防空警报是一种音响信号,很多市民对其并不是很了解,几种警报怎么区分?市民听到警报信号后应当采取哪些行动?9月16日,在河南省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朱安伟给出了权威答案。

9月18日试鸣的人民防空警报共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3种。预先警报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音响信号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其特点是“长间隔”。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关闭电源、燃气,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按要求到达集结地点待命,及时派出人员观察警戒。

空袭警报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实施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音响信号规定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听到空袭警报时,根据人防指挥部命令,立即进行治安、交通和灯火管制,未来得及进行疏散隐蔽的人员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关闭人防工事防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展开各项防空袭行动。

解除警报是在敌空袭威胁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音响信号规定为: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市民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遇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各级人防指挥部组织人防专业队迅速查明遭敌空袭破坏的情况,消除空袭后果,作好防敌再次空袭的准备。

“我们平时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对公众而言,目的是强化大家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警报信号识别能力,当听到警报信号时知道该怎么做,为战时防空袭行动打好基础。这次防空警报试鸣时,除有演练任务的单位和人员外,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社会人员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朱安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