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举办首届王城文化学者高峰论坛

2020-09-19 14:00:38 作者: 武冈市:举办

省内专家学者为武冈都梁文旅休闲特色小镇的文化创新建言献策。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富丽)9月18日上午,首届“情满中秋,话都梁”王城文化学者高峰论坛在武冈市举行。来自省内20余位专家学者为武冈都梁文旅休闲特色小镇的文化创新建言献策。

武冈都梁文旅休闲特色小镇是武冈市招商引进的重点文旅项目,总投资50亿元,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将建设16处景点、演艺中心、精品民宿等。武冈市是“千年王城”,王城文化、楹联文化、美食文化等颇负盛名。为把武冈文化通过特色小镇进行展现、传承,项目负责方邀请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邵阳市美协主席李月秋、邵阳市楹联学会会长邹宗德等一同探讨。

论坛分为都梁王城之艺术文化表现、都梁王城之非遗文化发展、都梁文旅休闲特色小镇深层次文化探究3个板块进行。专家学者们就“特色小镇将如何加强对都梁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小镇内每一区、一馆、一景要有哪些文化元素?”“怎样挖掘、利用都梁文化元素,打造沉浸式‘都梁王城’演绎,让更多人通过都梁文化故事、艺术符号感受到武冈文化的魅力?”等议题各抒己见。

为都梁王城文化创新专家团首席顾问颁发证书。

梁尔源提出,特色小镇要有王者之气,突出“古”,打造古城、古街、古巷、古民俗;同时要打造出“奇”的理念,让人感到创意、新奇的特点。

邵阳市美协主席李月秋说,武冈文化发展现状是音乐和文学都在快速发展,但是书法却没有发展起来,建议在小镇建设中融入书法元素。

武冈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熊烨提出,武冈作为“六九”福地,小镇应将道教文化发扬起来。

武冈市文化馆馆长肖奇提出“群众文化”,指出要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