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主城水价拟调整,即将举行听证会

2020-09-19 14:52:55 作者: 昆明主城水价

近日,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发布的《关于举行昆明市主城区供水价格调整方案听证会的公告》显示,昆明拟定于10月下旬举行昆明市主城区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邀请11名市民代表参与听证。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23日。

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相关规定,市发展改革委拟定于2020年10月下旬举行本次听证会,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为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透明度,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将邀请各方代表27人参与听证,其中,本市年满18周岁的消费者(市民)代表11人,经营者代表4人,其他利益相关方代表2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4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人员6人。

昆明市作为全国严重缺水的14个城市之一,水源不足成为了制约昆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昆明市自来水价格执行的是2009年6月1日调整的价格,至今已经12年。从全国36个重点城市来看,除太原市2008年以来和昆明市2009年至今未上调居民水价外,其余34个城市都在2009年至2019年期间调整了居民自来水价格。为通过价格杠杆来进一步完善自来水定价管理机制,使自来水价格能够科学体现市场供求、资源稀缺和长远需求,同时兼顾民生保障,拟定开展此次水价调整。

昆明市主城区供水区域主要覆盖五城区和空港新区,共14座自来水厂,城市日供水设计能力191万立方米,实际日供水量达到125万立方米,最近五年供水量增长率到25.5%,年平均增长率5.1%。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听证将于2020年10月12日前核实并确定听证人、听证参加人、旁听人等名单,并对外公布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和参与人员名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