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环保行业数智化转型共构智慧环保新时代

2020-09-19 22:43:41 作者: 赋能环保行业

2020年9月17日,第六届中国环博会广州展暨环保产业数智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广交会展览馆隆重召开。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广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小鲲智能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响应国家推行的“互联网+”行动、大数据战略、“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等重大举措,加速推动互联网与环境领域的深度融合。

270+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分享和交流环保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洞察和实践,共建数智化美好未来!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

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麦建波会长在致词中指出,环保行业也应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助推环保行业数智化进程,进而推动环保产业转型。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内容分享,各位企业家能够开阔思维,结合自身的业务加以应用,积极参与到数智化转型中,助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用友华南区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史永川先生表示,环保行业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行业数智化建设之路道阻且长,但用友将与广东省环协携手,调动优质资源,潜心为会员单位服务,助力华南区环保企业向高质量、数智化方向发展。

共话环保企业数智化时代新机遇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政策红利的推动,环保产业与信息技术进一步融合,逐渐向“智慧环保”深化发展。

中大咨询集团副总裁张良结合当前“十四五”发展新环境新背景,以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环保行业将呈现出的七大转变新趋势,并提出在此趋势下切实可行的五大改革路径,即积极推进混改、提高资本运作水平、优化运营管理体系、改革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市场化激励体系。

在分析环保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基础上,用友网络环保行业高级专家于庆华以环保行业产业链为切入点,阐述环保企业需要从“集团管理、环保设备制造、环保工程设计与建设、生产运营服务管理”四大方面加速数智化转型。用友公司秉承“开放、互联、融合、智能”的理念,以技术平台、数据中台、智多星AI智能中台、AIoT物联网平台为支撑,打造环保产业生态圈,构建环保行业数智化转型方案。在数字工程、智能资产、智慧采购、储运管理、指挥调度及智能生产等多方面赋能环保企业数智化转型。

据相关专家预测,2020年我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总额有望超过2万亿元,其中智慧环保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650亿元,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用友网络咨询与方案高级专家孙建营表示:“数智化商业浪潮已来,未来企业都是数智企业。”他以用友YonSuite为核心,从敏经营、轻管理、易金融、简IT四方面阐述企业数字化为成长型企业带来的新价值。YonSuite作为用友商业创新平台(BIP)面向成长型企业的云服务,为处于快速发展通道的企业提供上云新方式,加速“上云用数赋智”,成就数智化新企业。

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工业互联网中心主任孔晨光表示,目前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各级政府对环保信息化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此环境下,联通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在环境监控管理、环保数据治理、固定污染源监管、环保设备管理四大方面推出解决方案,帮助环保企业快速运用先进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同时,联通公司正在积极布局5G发展,设立5G+MEC运营中心,为企业数智化提供支撑。

共享行业领先者数智化成功经验

2020年,数字化成为新一轮风口,为环境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随着各项新型信息技术的应用,数据采集、监控、检测、通讯等设备愈发重要。盈峰环境顺势推出环境监测智能感知设备、AI环卫机器人、大数据应用及环境管理平台。盈峰环境科技集团执行副总裁兰东洋,结合优秀案例,分享了智能感知在连接、融合、应用端如何实现环境领域的现代化管理。

广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电科首家混改制成立的超窄带物联网通信公司,采用“小无线大边缘智能云”设计思路,打造“云边管端”一体化城市级物联专网。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广州技象科技首席技术官、首席战略官杨辉介绍了“超窄带物联网新基建解决方案”,并详细梳理该方案下“连接阶段→管理阶段→创新阶段”的升级路径。在创新的企创协同合作伙伴网络发展模式下,加速连接产业生态,携手铸造万物智联,使能生产力新物种。

当前智慧环保行业的物联应用才刚刚起步,环保企业需从自控、物联接入、云端管理,到AI应用逐步升级,从而实现环保设备智慧化。小鲲智能技术(广州)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王超认为,在新基建赋能下,环保信息化短板将被逐步补齐,设备物联迎来技术变革。小鲲智能面向环保制造企业推出创新智能物联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高集成度的智能物联PLC系列产品及标准化的运维管理平台,在不增加企业成本负担的前提下实现企业设备智能化管理一站式服务,助力环保企业运维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在数字化浪潮中,制造企业正面临颠覆性变革。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田群佟表示,数字化建设,思维先行。万和信息化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迈向企业数智化。多年来,万和与用友通过深入合作,实现财务、供应链、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数据拉通整合,以数据驱动运营,实现降本增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