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牛人”绘百米海虾长卷

2020-09-20 11:27:47 作者: 湛江“牛人”

来源:湛江日报-湛江新闻网

“太壮观了!第一次见到手绘湛江海虾,第一次见这么长的绘虾长卷。”9月18日,在市体育中心空地处,一幅百米海虾长卷一铺出来,便吸引了一大批群众围观。

百米海虾长卷。

百米长卷徐徐铺开,要费不少力气。

只见淡黄的宣纸上,过千条海虾活泼生动,栩栩如生,伴着风的吹拂,更仿佛向前游动,给人鲜活灵动的感觉。定睛一看,更有趣的是,这过千只海虾不仅形态各异,用的还不是水墨画法,而是用碳精绘就,让湛江海虾不仅兼有中国画的写意,虾枪和虾须的飘动更显现出细节和构图的精妙。

盯着虾缸里游动的虾,一边观察一边作画。

全神贯注画虾,妻子的K歌声音也没有打扰到他。

原来这幅百米海虾长卷,是由我市知名画虾“牛人”刘坤所作。学画30多年的他,一开始学画虾也尝试模仿齐白石的河虾。湛江著名画家柯国强的一句话“点醒”了他:“海边长大的人为什么不画海虾?模仿大师,永远超越不了大师。”此后,刘坤尝试了多种绘画工具后,拾起了仅有三四厘米的碳精,独创了碳精绘虾的绝活。

在餐厅吃饭,“虾痴”刘坤也不忘拿起斑节对虾仔细研究。

历时10多年的练习,让刘坤的炭笔画虾的技艺炉火纯青,能在一分钟内画出六七只长约10厘米的海虾,且只只形态各异。为更好宣传湛江“海鲜美食之都”的美誉,让湛江海虾走出去,2019年10月,刘坤决定创作一幅百米的湛江海虾长卷,并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自开展创作以来,刘坤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画虾上,休息时盯着虾缸里游动的海虾,吃饭时研究着海虾的身体结构,一有空便钻进书房画虾。

刘坤手握碳精笔,描绘出鲜活灵动的海虾。

海虾跃然纸上。

“百米长卷的海虾图,里面共有1400只湛江海虾,这幅画的难度不仅在于画卷之长、海虾之多,更在构图难度高,要求连续画1400只虾,一笔也不能错。”刘坤告诉记者,对他自己耗时近一年的作品比较满意,希望能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