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古魁画瓷艺术,让中式笔法与西式色彩交锋

2020-09-21 14:51:22 作者: 陈古魁画瓷艺

当绘画遇上瓷器,将会创造出怎样的艺术?9月19日,“陈古魁画瓷艺术品鉴——暨《当代瓷术:陈古魁作品选》新书首发”活动在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举办,一件件神采飞扬、古朴烂漫的瓷器飘上了上海之巅。

陈古魁在六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陈古魁最被大众认知的身份是“著名雕塑家”“画家”。他创作了大量有目共睹的优秀雕塑作品: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的群塑《英雄不屈》《悼念》,四川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的群塑《前赴后继》,上海博物馆正门口的石雕《辟邪》……他的油画作品《历史再现》《金色年华》《梦幻》《重大发现》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

陈古魁先生的作品在艺术实践中,陈古魁不断探索着多种创作样式。其中瓷艺创作,正是他于雕塑、绘画之外,开辟的崭新艺术空间。早在二十年前,陈古魁就将目光聚焦到了陶瓷艺术,他发现这种展示着“三维立体美”的艺术样式,融泥塑、水墨、色彩、镌刻、装饰、烧制、釉变等几乎所有造型艺术的技艺于一体,凝聚了中华传统艺术、技术的无穷智慧。他潜心研究陶瓷胎釉、色料、彩绘、烧成等诸多工艺,掌握烧制瓷器的基本技能,他将艺术探索转到陶瓷媒介,亲自设计图稿,指导师傅拉胚,创作出了大量极具个人风格的艺术精品,成为现代彩绘瓷艺的开拓者之一。

“专业画家参与瓷器绘画最迟可追溯到清代康熙朝,其中著名的珐琅彩瓷纹样大多出于宫廷画师之手。到晚清民国初,官窑停烧后,民间瓷业蓬勃发展,一大批文人画家来到景德镇投身瓷画的创作,近代流行的浅绛彩创始人及珠山八友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建国以后,除了景德镇当地名家继续瓷绘创作外,林风眠、程十发、唐云、朱屺瞻等不少著名美术家也曾涉足瓷艺。”

《当代瓷术:陈古魁作品选》主编陈国兴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画家对瓷画产生了兴趣,但大都浅尝辄止,能够像陈古魁先生这样当专业创作来潜心研究的并不多。他可以静下心来反复探求窑变釉的产生机理,也可以为掌握控制釉彩流淌的技能而多次试烧。正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与成功中,他积累下来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渐锤炼出极富个性的技法语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当代瓷艺领域中极富个性的一员。”

陈古魁先生的作品《当代瓷术——陈古魁作品选》正是陈古魁二十余年瓷艺创作的精品结集。全书收录陈古魁瓷艺精品200余组件,内容涉及青花、釉里红、五彩、窑变五彩、其他釉彩等五个类别。题材丰富,既有荷塘花鸟小景,又有苍松遒劲的宏大山水,也有当代抽象画作品。风格上,艺术家融合了传统中国画的诸多技法,并凭借深厚的西方油画、雕塑功力,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展现了当代瓷器艺术的魅力。

《当代瓷术——陈古魁作品选》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说:“这本作品选呈现了陈古魁先生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构想和转型轨迹,在这些作品中,读者可以看到他运用的手法和艺术理念得到了良好的结合。”

陈古魁先生在创作中陈古魁生于1943年,1960年考入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后选入油画雕塑训练班,1965年毕业,同年进入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今上海油画雕塑院)。1993年起任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陈古魁有着扎实的绘画功底和卓越的艺术鉴赏力,但他不满足于现成的陶瓷造型,往往亲自设计图稿,并指导师傅根据图纸拉胚,使器型与装饰能够同和一体,创烧出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作品。

“他经常将其极为熟悉的中国水墨画、西洋画以至现代艺术的元素融入瓷艺作品,不拘无束,自在神行。作品既能体现出现代装饰与设计理念讲究构成的时代神采,又充满中国写意画风天真烂漫的传统气韵,同时不乏西方美术色彩斑斓的异域风情。”陈国兴评价道。

陈古魁也出席了新书发布会,“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的彩陶说明,陶瓷艺术的本质是装饰。而装饰是万能的,千变万化的,”陈古魁说,“正因为这门艺术是万能多元的,所以它也是大众的,人人皆可参与。我自己这么多年也一直在探讨瓷器创作,所以我的作品几乎没有雷同的。我会继续走下去,向景德镇的老艺术家学习,他们对工艺非常熟悉,我想把他们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提炼到瓷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