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酒没醒就接单上路,网约车岂能“野豁豁”?

2020-09-23 09:38:14 作者: 新民快评|酒

网约车司机童某在家中饮酒后呼呼大睡,才刚睁眼,尚处于醉酒状态的他便上路接单……近日,上海普陀警方在设卡检查时,查获了这名涉嫌危险驾驶的网约车司机。所幸,在被民警查获前,童某驾驶的车辆未发生交通事故。

图片来源:东方IC

酒还没醒就敢上路,这名司机实在“野豁豁”,幸好民警及时查获,消除了安全隐患。据报道,除了醉驾之外,这名司机注册的车牌号也与实际不符。经查,平台在线下查车时,审核人员误将“沪ADF5976”录入成“沪DF5976”。车牌号未按规定登记,会对监管和追踪造成妨碍,这是另一重安全隐患。

日前,2020年二季度上海市网约车平台投诉排名出炉。数据显示,二季度,市交通委共受理网约车平台相关诉求1762件,平均每万单投诉为0.34件,投诉主要集中在“服务质量”“多收费”“未履行订单”和“马甲车问题”等方面。作为市民出行方式的重要选项之一,网约车必须以安全保障为底线,在此基础上继续提高服务质量。

像醉酒驾驶、车辆信息不符等安全隐患,就突破了这条底线。无论是不是网约车司机,喝了酒就不能上路,都应该是雷打不动的准则。网约车司机醉驾接单,是把用户的生命也置于危险之中。上述网约车司机童某,被查获时已经接了第一单,幸而被民警拦下,否则可能酿成无人愿意看到的后果。这给所有网约车司机敲响警钟:在酒驾、醉驾这个禁忌上,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同时,平台也要负起责任,严格落实相关规定,鼓励司机安全驾驶。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有关部门将开展线上线下车辆信息不符、使用假行驶证(含修改行驶证照片)注册平台从事网约车非法客运的专项整治。对发现上述存在违法违规的驾驶员,将坚决从严从重处罚。自律加他律,网约车才能行得安全、行得稳。

纪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