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租赁人口将达2.4亿,超一成城市青年已租房5年以上

2020-09-24 13:10:22 作者: 2022年中

过半租客喜欢长租,近七成新生代愿意花钱甩手搬家……9月22日自如发布的《2020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中国租房市场正呈现持续上升趋势,超过56%的租客将长租作为首选,而长租机构业主的平均托管时长也已近5年。

大城市对青年人充满了诱惑,但想在那里奋力一搏前,租房就是一道关。《蓝皮书》调研数据显示,在目前的租住人群中,有超过1/4的城市青年已租房3年以上,另有超1成的城市青年已租房5年以上。预计到2022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租赁人口将达到2.4亿,整体住房租赁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据数据显示,在城市租房方式偏好方面,有超过50%的租客表示会选择“长租机构的房子”。另一方面,长租机构业主的平均托管时长已近5年,“省心”已成为出租的重要需求,而长租机构托管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业主认可。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主体以个人出租为主,规范化和专业化服务缺失,机构通过提供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服务,有效解决了以个人业主出租为主的住房租赁供应模式中,长期存在的户型、产品、服务“错配”问题,尤其在年轻租房群体中更为明显。

据《蓝皮书》显示,有超过1/4的租客表示自己会购买保洁服务,近7成的新生代租客更愿选择购买搬家服务;有超半数租客选择自己购买维修服务,其中有近2成租客会选择购买长租机构提供的维修服务。有超过半数的城市租住一族表示已经使用过长租机构的通勤找房、VR看房等新式找房工具,有超过6成的租客更愿选择配备智能家居的房源。扬子晚报记者徐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