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煤矿迈入全系统安全“智”时代

2020-09-29 11:20:25 作者: 安居煤矿迈入

安居煤矿洗煤厂安装的巡检机器人

近年来,安居煤矿聚焦全矿井智慧化矿山系统建设,将物联网、大数据、矿井机器人等新技术与煤矿安全管理深度融合,通过科技投入保障煤矿安全、高效生产,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完善矿井灾害预测预警系统。该公司聚焦防灾治灾减灾,突出超前防范和预防预控,打造多系统合一的综合预警系统。冲击地压灾害预测预警是针对矿井微震监测、应力监测、钻屑法等数据和各类冲击地压措施落实情况,结合评判模型和权重打分等多条件分析,给出井下各个工作面的冲击地压综合指数,进而评判该区域的冲击地压安全程度;一通三防灾害预测预警是结合现有安全监控数据,如温度、风速、一氧化碳、瓦斯等数据,再结合一套专家库,有效地判断出灾害有可能发生的地点和波及的范围并发出预警;机电事故预警则通过对全矿各大型设备数据的采集,并建设一套有效的方案库,在出现发生故障的趋势时,及时通过对比方案库,发出相应预警并调出相应处理措施。

搭建云控矿山管理平台。通过管理、升级云控矿山管理平台,将智慧理念融入煤矿管理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云上控、掌上控。云平台将全矿所有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全部集成到手机上,汇集安全类、生产类、管理类三大系统模块,真正做到随时随地用手机管控煤矿。安全类中的双防模块就是其中典范,各级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在井上下即可现场填写隐患、风险信息,做到信息及时上传、问题及时处理、安排及时闭合。该平台集成了大量与职工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功能模块,可实现教育培训、学习保安、工资查询、智慧停车等功能。特别是教育培训系统中的考试模块在安居煤矿班前考试、技术比武中已全面投用;自主研发了“矿井版”学习强国,将各类教育视频、文章纳入其中,按积分实行考核与奖励相结合,全面提升职工学习的参与度与积极性;目前,整个云控矿山管理平台已在安居煤矿全矿范围投入使用。

推广应用巡检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的各种传感器,具有声音采集、烟雾有害气体检测、移动视频图像采集、温度探测、人机对话等功能。在选煤厂集控室内可随时精确查看设备运行情况,用机器巡检,代替人工巡检,实现24小时不间断往复式巡检、值守,更加安全、高效,且能及时探测现场存在的问题,作出预判,发出警报。并能将巡检图像、监测的各类实时参数及设备异常信息上传至智慧化矿山平台,助力提升智能安全管理水平,改善工作环境,减人提效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安居煤矿针对选煤厂长距离、高梯度的皮带运输特点,优化巡检机器人的选型、运行轨迹、充电要求等,实现对133皮带巷和三产品皮带巷巡检,巡检总距离达到500米。对皮带机托辊、减速机、滚筒及开关设备进行正常巡查,同时对皮带机头及电控设备动态监视,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