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展示民俗体验里欢庆中秋 上海文庙举办孔子文化周系列活动

2020-09-29 18:25:23 作者: 非遗展示民俗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9月29日报道:今天下午,在热闹喜庆的鼓舞声中,“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上海文庙孔子文化周——“同一轮明月 同一个祝福” 庆中秋活动拉开帷幕。

上海文庙明伦堂广场上,拼布包、海派剪纸、人物面塑、12生肖汝窑等别具匠心的非遗作品展示让市民游客惊艳不已。除了现场展示,形式多样的民间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萌鼠香囊制作、上海灯彩制作、柳编、五谷杂粮工艺画、上海里弄风筝、木板年画、活字印刷、剪纸、棕编、糖画(吹糖)、刨花贴画等传统手工体验项目让市民游客在与中国传统文化零距离的接触中,体验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工匠精神。

现场最受欢迎的体验项目还要数冰皮月饼制作,大家跟着糕点老师揉捏起面团、包馅,体验了一把DIY的乐趣。“以往都是自己买的月饼,第一次自己亲手制作感觉挺有意思!”参加活动的市民感慨地说。一个月饼一片情,大家在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里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四海同源精神风貌和传统节庆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今年的上海文庙孔子文化周已经于9月28日开幕。当天上午,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祭祀仪式在上海文庙举行,100余名参礼人员心怀恭敬,缅怀先贤。本次孔子文化周将持续半个月,贯穿国庆期间,活动组织方还将在“上海黄浦APP”、“上海文庙”公众微信号等平台上推出《儒学的传承:徐光启的故事》“研学修身·文化行走”线上讲座,邀请著名诗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六点诗丛主理人、予路文化学术顾问古冈,以上海文庙为起点,进行一场题为“儒学的传承”的虚拟文化行走,找寻“大儒”徐光启的人生足迹,还原《几何原本》、《农政全书》这两本代表徐光启人生重要成就的著作成书背景和历史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