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院长”来了!

2020-09-29 18:26:14 作者: “儿院长”来

“儿院长来了!”

9月28日下午在中国儿艺新戏《听见梦想》内部审查现场,中国儿艺党委书记、副院长冯俐给剧组人员带来一个大大的惊喜——她陪同着方掬芬老院长来看大家了,要和大家一起观看《听见梦想》。

方掬芬,儿童表演艺术家,新中国儿童戏剧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她曾在舞台上留下众多鲜活的形象,《小白兔》中的小雌兔、《玛申卡》中的玛申卡、《马兰花》中的小鸟、《岳云》中的金弹子、《以革命的名义》中的别佳、《奇怪的'101'》中的远航、《报童》中的蛐蛐、《喜哥》中的喜哥、《十二个月》中的大妞等等。

冯俐 (右) 书记陪同方鞠芬 (左) 院长来看戏

正值“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28日上午冯书记代表剧院看望方院长。那天,方院长的精神状态特别好,见面就拉着冯书记的手叫“小宝贝儿”,冯书记则拥抱着方院长叫“老宝贝儿”,这是中国儿艺风格的亲昵称谓。依依不舍告别时,冯书记无意说起下午有新戏审查。一听说有新戏,方院长两眼放光、兴致勃勃地说想来看戏。于是,冯院邀请方院一道前往。

来之前,方院长和冯书记约好,“到了之后,你就说‘小宝贝儿院长’来了,一定要加儿化韵哦!”可到了之后,方院长就“反悔”了,“我是儿院长,儿院长回来了!”(“儿院长”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的简称)接着还调皮说到,“儿院长是一只猴子,领着一群小猴子。”

听说方院长来了,大家都兴奋赶过来问候。大家把方院长围成一圈,蹲下来争着问她,“您还记着我吗?”

副院长闪增宏(右1)、于筱燕(左2)迎接方院长

等待在剧场的在家院领导副院长闪增宏、于筱燕迎上方院长。闪院还没来得及摘下口罩就问,“您还认识我吗?”方院长盯着他努力辨认,“戴着口罩认不出来。”闪院急忙摘下口罩,“您还认识我吗?”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句,“他是闪增宏!”“你这个调皮鬼~~”方院紧跟的一句引得大家哈哈直笑。

演员邓晓光问候方院长

“我是谁?”演员邓晓光蹲下来握着方院的手问她。没等方院长开口,旁边的人又喊“邓晓光!”“什么,小傻瓜?”不愧是儿童剧院的院长,如今90高寿的方院仍然调皮的像个孩子。

“你的头发怎么都白了?”方院疑惑地凝视着当年英俊的马郎。演员刘晓明一脸顽皮地唱起来,“村里有个姑娘叫方掬芬……”方院长立刻大笑拍打着这一个宝贝儿。

演员刘晓明在庭院迎接方院长

方院长笑盈盈看着大家,嘴里不停地说,“你们都是我的宝贝,我们是一家人。”

因为年事已高,方院长记忆有些模糊,但是一走进剧场看到舞台,方院长马上情不自禁说,“这是我们的舞台,如果老院长看到,他一定会哭的……”一句话,让在场的每个人不禁泪目。

方院长口里的“老院长”就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第一任院长——任虹。“要把剧院建成远东第一流的、优秀的、民族的、科学的、现代的儿童剧院。”这是1956年任虹老院长建院时确定的目标,也是第一代中国儿艺人的梦想。

“梦想融在我们的心灵里,是拔不掉的。”这是新戏《听见梦想》中的一句台词。60多年过去了,一代代中国儿艺人将任虹老院长的梦想记在心里,在实现任虹老院长梦想的路上跋涉着。

方院长(右)沉浸在演出之中

尽管早已离开舞台,尽管早已离休在家,但是方掬芬老院长的心从未离开过舞台,从未离开过中国儿艺,更从未离开过儿童剧事业。“儿艺的戏,我是一定要来看的。”不管剧院有什么活动,不管有什么新戏上演,只要身体状况好,方院长一定会来参加。看着搭好的舞台,看着即将上场的演员,方院长悄悄说,“我已经好久好久没上舞台了,能演戏多好啊……”为孩子们演戏,对儿童剧热爱的心一直揣在方院长的心里,愈久弥坚。

“一切为了孩子,让全中国的孩子都能看到儿童剧。”这是中国儿艺几代人的追求,也是中国儿艺的宗旨。60多年,中国儿艺怀揣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理想,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不仅不断拓展着中国儿艺观众的年龄群,更是扩展着中国儿艺观众的受众群。

即将上演的新戏《听见梦想》就是中国儿艺在题材上不断探索的成果——这是中国首部关注视障人群的儿童剧。戏里戏外,中国儿艺怀揣着梦想,一路向前!!

方院长和中国儿艺院领导与《听见梦想》剧组合影

演出结束后,方院长欣慰地对大家说,“你们的心是好的,能演出这样的戏给孩子们看。演员的表演和形体都非常好。演员们辛苦啦!”接着,方院长还不忘嘱咐年轻的演员们“要不断进行业务训练啊!”然后,冯书记对大家说:“今天是个特别开心特别幸福的日子。我们的‘宝贝’院长身体、精神这么好。90多岁了,还能专门来看我们的新戏审查,真是太难得了。这一瞬间,剧场里仿佛汇聚了中国儿艺60多年所有人的梦想和希望。”之后,方院长兴致勃勃地和《听见梦想》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儿艺的过去,辉煌无比;中国儿艺的未来,任重道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