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灯塔20多年 这个国庆池才明再次选择留守海岛

2020-10-07 07:00:50 作者: 守护灯塔20

俯瞰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东海外航道的大戢山岛。

日落了。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东海外航道的大戢山岛上,感光的灯塔自动睁开“眼睛”,光芒照亮远方海面,指引巨轮驶过、渔舟点点。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航标处大戢山灯塔主任池才明,又一次选择留在岛上坚守岗位。

大戢山岛很美,大戢山灯塔很重要,但这一切离不开灯塔守护者的精心维护。池才明从1988年开始守灯塔,1994年调至大戢山,他在岛上度过了20多年。国庆前夕,本报记者上岛采访了池才明。

池才明说,所谓守塔,其实就是维护灯塔的各项设备,如高精度定位系统、雷达和船舶自动跟踪系统、塔顶的灯,因为这些设备要为临港新片区、洋山港以及每天经过的船只服务。灯塔4人在岗,24小时轮值,每小时完成40多项数据记录,每2小时检测所有设备。

生活的艰辛可以想象,最大的敌人是孤独。

今年春节前夕,池才明带领班组人员登上大戢山岛,开始了在春节期间为期半个月的值守工作,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地方交通管控人员无法到位等各种因素,大戢山灯塔的换班工作一拖再拖。原本准备半个月的物资显得捉襟见肘,作为灯塔主任,池才明除了要解决眼前的“温饱问题”,还要疏导同组人员的压抑心理。尽管岛上物资越来越紧缺,但班组人员在池才明的带领下,不向组织提要求,不给单位在疫情期间添麻烦,最后他们这个班组在岛上一待就是48天。

“习惯了。这还不是我在岛上驻守时间最长的纪录。”池才明笑着说,当年自己也是一个想家的“菜鸟”。

“第一次上岛就待了77天。”那年,同样也是在春节前,池才明突然“消失”,急坏了家里人。这么个大活人,怎么出去70多天,一点消息都没有?家人还是在打电话到他工作的局里才知道,原来他跑去了海岛工作。

“自己也没想到,年前上的岛,回去的时候已经过完了年。”回想起第一次登岛的情景,池才明说:“面对茫茫大海,与世隔绝,看不到人的那种感觉,憋得难受。”77天后回到陆地的池才明,看到自己的亲人,没能控制住自己,放声哭了出来。

好在,池才明慢慢摸索出了与孤独战斗的经验。

在岛上,池才明兜里总是揣着一本学习笔记,密密麻麻地记着他的最新学习成果,一个新设备的开启程序,一个新技术的工作原理,他时常将这些成果拿出来与同事们分享。池才明心里最清楚,现在的灯塔工再也不是以往的守灯人了,现在的灯塔工必须要有文化、有知识,要有过硬的业务技术。对于一个仅有高中学历的中年人来说,或许已经过了学习的年纪,但池才明却说:“要想在岛上站好岗,没有知识是不行的。”

一天半夜时分,全球卫星定位差分设备发生故障报警,信号不能发出,维修人员上岛抢修,最快也要5小时。高度的责任感让他知道不能等待。于是,他马上查找原因、查找问题。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调试,反复研究、反复思考,终于,他发现原来是放大电路板出现故障,仅用了短短20分钟就排除了故障。

在岛上,池才明还学会了种菜。“夏天,有十五六种菜品,青菜、扁豆、秋葵、丝瓜、菠菜等,想吃什么都自己种!现在到了秋天之后,品种少一些,主要种一些白菜等。”池才明笑着说,那么多年下来,也逐渐订立了几条“家规”:每周安排一个人做饭烧菜;有人工作没忙完,再晚也要等到一起吃饭……

天气好的时候,池才明喜欢在灯塔上远眺远处的洋山港,眼看着当年无名小岛变成全国最大的集装箱深水港,他颇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