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日志|执勤岗位上的“生日”你不能回家 我就来陪你

2020-10-07 11:26:59 作者: 中秋国庆日志

以茶代酒的互敬,家常菜的味道,战友们一声声的祝福,还有“悄悄”准备的鲜花和生日蛋糕。对于泗洪县公安局青阳公安检查站站长裴永涛来说,这个国庆假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22年从警生涯,47岁第一次过生日,这是他坚守在岗位上度过的一个无比难忘又令人感动的生日。

“从哪里来?请出示一下驾驶证、行驶证。”10月6日上午,裴永涛正在检查点上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

“老公,生日快乐,今天我来给你补过一个生日。”中午,妻子王茹手捧一束鲜花,突然出现在检查点,让裴永涛感到意外和感动。除了鲜花,王茹还准备了蛋糕和拿手菜。

“他不能回家过节,我就只能到他岗位上陪他过生日了。”王茹告诉记者,丈夫今年农历的生日正好在这个国庆假期,可是因为他一直在值班,没有回家,想到这些年从来没有正式为他过一个生日,于是一大早就买了蛋糕和鲜花,还从菜市场买了新鲜的蔬菜,来到他执勤的岗位,为他做一顿饭。

厨房里,妻子王茹忙碌起来,辣椒炒毛刀鱼,这是裴永涛最喜欢吃的一道菜;餐厅里,大家簇拥着裴永涛,让他吹蜡烛,许愿、切蛋糕。

“感谢大家的陪伴,这是我过的最值得纪念的一个生日。”裴永涛说,在岗位上和大家过一个生日很意外、很感动,倍感珍惜。

和战友们简单吃了几口蛋糕和几块菜,电话响了,裴永涛立即和同事们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多年来,裴永涛一直扎根基层。从警22年来,无论事故处理,还是路面纠违,或是安保执勤,始终奋战在交通管理和治安查控第一线,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都在路面上坚守,从未发生过一起执法过错或群众投诉事件。

裴永涛说,节假日值班是家常便饭,虽然无法回“小家”团圆,但是换来了“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这不就是人民警察的职责吗!(记者 裴凌曼 通讯员 李小珍 汤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