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乐圣”的诞辰厚礼

2020-10-09 15:49:54 作者: 献给“乐圣”

“三重协奏曲”是一部富有严谨风格和离奇色彩的作品,其中,三件乐器的巧妙重奏及与管弦乐团的珠联璧合,向人们展开了一幅和谐愉悦的古典画卷。

今年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及音乐爱好者都在以不同方式纪念着这位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

尽管肆虐的疫情阻碍了很多活动的举行,但迄今为止,还是有诸如纪念音乐会、专题研讨会、乐迷集思会等多种形式与规模的活动不断展开。

这些活动,无不体现着人们对这位世界文化巨人真诚的敬仰、膜拜和怀念。

10月6日晚,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中高朋满座,一场题为“永恒的贝多芬”的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音乐会由保利天歌节日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著名指挥家李飚执棒,特邀三位青年美女独奏家黄滨、马雯、万捷旎和著名首席梁大南、齐志鑫加盟。

本场音乐会全部曲目均为贝多芬的经典作品——

开场是《艾格蒙特序曲》,接下来是《C大调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协奏曲》(以下简称“三重协奏曲”),下半场是《A大调第七交响曲》(以下简称“贝七”)。

保利天歌节日交响乐团是一个新名称,它是北京保利集团与天津歌舞剧院携手,共同成立的一个新型交响乐团(以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为基础)。

双方商定,今后要本着“加强合作、相互协作、互利双赢”的原则,以剧目演出为核心,围绕双方在演艺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资源,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我过去没有听过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现保利天歌,以下简称“天歌乐团”)的音乐会,对这个乐团的演奏水平和演奏现状基本上不了解。

然而此次聆听后,对这个乐团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我认为,“天歌乐团”是一个充满青春朝气的乐团,他们拥有着一批年轻的音乐新秀,而这批年轻音乐新秀,又都是热爱音乐,并愿意为音乐事业奉献青春的新鲜血液。

仅此一点,就是这个乐团富有前途和拥有希望的主要优势。

说实话,指挥家李飚在安排这套音乐会的曲目时,可能也并不太了解这个乐团的现状,故所选曲目难度相当大(尤其是“贝七”),而当我听了《艾格蒙特序曲》前半段后,心中也有着些许的担心与不安,觉得作品对乐团来说似乎是过难了。

然而实践证明,“天歌乐团”的演奏家们是争气的,在度过了音乐与技术上艰难的适应期后,他们在李飚出色的整体把控和激昂的音乐情绪带领下,很快进入了佳境,整场音乐会大家演奏得很积极、很激动、很激荡。

人们听到,在演奏《艾格蒙特序曲》和“贝七”时,除了一些细小瑕疵外,乐团整体上没有出现任何大的问题,且音乐的风格把握和乐团的演奏状态,始终都是坚定和凝重的,特别是“贝七”,其完好的表现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想,四个乐章一气呵成,全曲演奏激情澎湃,实在令我难以指摘。

“天歌乐团”当晚的演奏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乐团听起来非常“团结”,声音“靠拢”,音色不“炸”也不“散”,很有着一种“抱团”的感觉。

依我看来,这方面除了指挥家李飚出色的现场掌控外,两位特邀首席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上半场担任首席的齐志鑫是北京交响乐团的小提琴家,其演奏技术与经验都很丰富,他“坐镇”首席后,给乐团的演奏带来了一种激励作用。

而下半场的特邀首席更有来历,他就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梁大南。

这位中央音乐学院的优秀教授,是一位能够在乐团中起到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的神奇人物。

当晚他率领的“天歌乐团”,以超水平的发挥演奏了难度颇大的“贝七”,而作为首席,梁大南所发挥出的“定海神针”作用,的确是无人能比且无人可敌的。

当晚的音乐会还有一个特殊亮点,那就是三位美女独奏家给人们带来的喜悦。

“三重协奏曲”是一部富有严谨风格和离奇色彩的作品,其中,三件乐器的巧妙重奏及与管弦乐团的珠联璧合,向人们展开了一幅和谐愉悦的古典画卷。

而当晚三位美女独奏家,则用她们美妙的琴音、绝佳的演技、高雅的颜值,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听众的心声。

小提琴家黄滨现任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她是中国青年演奏家在国际上获奖最多的一位(当年的帕格尼尼比赛和慕尼黑比赛大奖),近年来一直活跃于国际乐坛,亦是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和中国上海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教授。

小提琴家黄滨的演奏以稳健为特征,其技巧娴熟,音乐细腻。演奏特点是音准极好,演奏把握性强。

当晚她担任小提琴独奏声部,声音常常鹤立鸡群,亦常常游刃于中,其音色非常富有挺拔感和坚韧性。

大提琴家马雯是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国际比赛评委兼特邀专家。马雯的演奏耐力感极强,她的音色凝炼,技巧精熟,还有着一种舒展的气质和大气的驾驭感。

当晚她的演奏流畅自如,第二乐章开始时的高把位旋律拉得优美、悠动、悠哉,听来令人感到非常舒心和舒畅。

钢琴家万捷旎是旅德的双硕士,近年来在国际乐坛上十分活跃。

记得当年我曾写过她的演奏评论,那时的她还是个小姑娘。而如今已是亭亭玉立,身高一米七几的大姑娘了。

万捷旎当晚的演奏规范而自如,严谨而舒展,与两位弦乐大姐姐配合,小姑娘的表现非常沉稳,特别是那颇具古典美感的扎实音色,很令挑剔的听众心满意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