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门口出车祸,伤者求助遭拒,医生:脱岗会被开除

2020-10-09 22:41:31 作者: 医院门口出车

楚天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刘毅)送母亲去医院,不想在医院门口发生车祸,司机不敢移动伤者,于是向医院医生求助,但院方无人将伤者运进医院。对此,院方曾对媒体表示,值班医生不能脱岗,护士和保安也是一人一岗。7日,吉林长春董先生对于医院的这种制度颇为不解。

医院门口有人受伤求助医生未果

10月9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董先生。他介绍,7日傍晚,母亲感觉身体不舒服,他于是驾车送母亲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北湖医院,到了医院门口,他正准备左转弯进入医院,但此时,一辆摩托车因躲避一辆电动车,与他的车相撞,摩托车司机当时倒地,人也昏迷,而且流了很多血。他一边报警,一边让母亲到医院求助,希望有医生出来救助伤者。

事故中受伤的摩托车司机

现场图片显示,事故发生地就在医院门口,距离医院大门不过十多米远。

董先生说,起初他拨打了120,120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事发就在医院门口,让他到医院借个推车,先将伤者送到医院。他见母亲进了医院求助没回来,此时还有路人围拢过来,他于是让路人帮忙照看一下伤者,他也进入医院求助。进入医院后,他看见母亲正在和医生说话,他再次向医生说明情况,但医生以不能脱岗为由,没有同意到门口处理伤者。向医生求助时,他并没有在诊室内看到其他患者。

董先生拍下了向医生求助的视频。视频中,董先生向女医生说明了情况,可医生表示“你们赶紧给送进来,医生脱岗属于医疗事故,得开除……医生出不去,医生出去了得开除。”董先生随后表示,自己不是医生,不专业,不敢动伤者。

董先生说,当时医院保安等其他工作人员告诉他,让他再打120。虽然过了一会,摩托车司机醒来了,可站不起来,所以他和周围的路人包括赶到现场的交警怕给摩托车司机造成二次伤害,不敢随意移动摩托车司机。

北湖医院大门外,在前一晚车祸中受伤的许某的血迹依然清晰可见

据媒体报道,等待近40分钟后,120急救车将摩托车司机送往14公里外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总院进行救治。检查表明,摩托车司机身上多处骨折。

对于董先生的遭遇,北湖医院一位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医院确有规定值班医生不能脱岗,且事发时为假期之间,当日急诊只有一名医生值班,医生是不允许出诊的,保安护士都是一个人一个岗位。

9日下午,按照医院官网上留下的电话,楚天都市报记者多次拨打该院电话,但都无人接听。

多位医生表示可以灵活处理

董先生表示,医护人员表示要遵守医院的制度不能脱岗,他可以理解,但如果医护人员因为不能脱岗而耽误了抢救病人,那这种制度显然就存在短板,医院应该有应急制度。

在网上,网友对此讨论热烈。有的网友表示,伤者就在医院大门口,一分钟就可以到达并查看,如果在不忙的情况下,以不能脱岗为由拒绝去大门口救死扶伤,显然说不过去。

也有网友表示,如果刚好医生出去的这功夫,在院病人出现病情加重死亡了责任怎么算,虽然可能性很小,谁都不敢怀侥幸心理。

还有律师评论,《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医疗机构对危重病人应当立即抢救。”《执业医师法》也规定:“对急危患者,医师应当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诊治,不得拒绝急救处置。”由此可见,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负有紧急救助的法定义务。

对于当事医生的做法,武汉一位医生表示,医院规定医生不能脱岗是为了保证科室病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随时处置,特别是急诊,病人病情随时可能出现反复,所以值班医生必须在岗。此外,医院对于医生出医院救治病人属于出诊,各家医院对此都有相应的规定。但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遇人求助,值班医生可以帮着求助者,或者协调护士或者安保人员甚至是医院的志愿者帮忙将伤者及时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