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黑烟往外冒!西宁一位86岁老人被困,意识模糊...

2020-10-11 22:41:48 作者: 浓浓黑烟往外

“真的感谢你们,太感谢你们了,辛苦了……”10月10日下午,86岁的父亲获救后,宋先生紧紧握住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长江路消防救援站站长星发财的手激动地说。

10月10日下午4点左右,家住西宁市城中区花园南街8号院2号楼5楼的刘女士发现楼下住户家中正在冒着浓浓的黑烟。“楼下是不是着火了,咋这么大烟。”刘女士赶紧下楼查看,3楼的门缝里不时冒出来黑色的烟雾。“害怕屋里还有人员被困,一边使劲敲门确定屋里是否有人,一边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刘女士敲了近一分钟门,终于得到了屋里老人的回应,但是由于房间内烟雾太大,被困的老人没有办法找到门口逃生。

情急之下,刘女士叫来了其他楼层邻居帮忙,还不时跑到楼下通过窗户查看火势和烟雾大小,4楼住户看到这一情况,赶紧联系老人的儿子。“房门打开的时候,浓烟一下就出来了,什么都看不见,我们也不敢进去,刚好这个时候消防队的赶到了。”老人的儿子打开门后由于现场烟太大,没法儿进去救援,好在这时长江路消防救援站的救援人员已经到达了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后对现场情况进行了简单了解,得知有人员被困后,立即组织攻坚组携带破拆工具和空气呼吸器进入屋内搜救。“当时房间里没有明火,但都是浓烟,根本看不清路,只能沿着墙壁摸索前行。”消防员刘贺贺回忆,“好在老人离门口位置不是很远,很快就找到了他。”老人被救出时,意识稍有些模糊,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将他转移到室外通风地带,并交由120送往医院。消防救援人员继续对火场进行监护,确定现场无复燃迹象后归队。

家庭火灾“隐患”多,预防小火酿大祸。消防提示:居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除了要定期检查燃气设备、电气线路、家用电器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外,还要及时清理阳台、走道、厨房等区域的杂物,不在家中存放燃油、酒精、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常备家庭灭火逃生器具,以防意外发生。

来源/西宁消防